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沪郊各区暖心举措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2021-01-22 10:39     文汇报

“目前,企业正在积极鼓励员工留沪过年,春节未返乡的优秀员工将可再享受6天带薪假,并由企业提供返乡交通费补贴。”位于奉贤区奉城镇的上海申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琪告诉记者,公司还会向留沪过年的员工发放价值近千元的春节慰问品,对于春节期间加班的员工,除了发放加班工资外,还设立“特别守岗奖”,每日额外给予不低于100元的现金奖励,部分员工日薪可达近千元。

申驰实业现有员工750余名,外地员工占75%以上。在政府、企业的倡导下,大部分员工今年都选择留沪过年。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往年这个时候,滚滚的春运大潮已经启动。但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

在上海郊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区镇,相关政府和企业也纷纷引导外地员工留沪过年,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留沪过年期间的生活困难。多家企业也通过各种奖补措施,鼓励外地员工留在本地过年,减少流动和聚集。

多种奖补,鼓励“非必要不回乡”

作为一家“春节也送货”的物流企业,京东物流今年将是连续第九年“过年无休”。位于嘉定工业区的京东“亚洲一号”,今年在“春节不打烊”活动的基础上,又推出“我在京东过大年”系列活动,鼓励员工“非必要不回乡”。除了给付员工法定节假日薪资之外,京东还会向每位员工发放“春节不打烊”红包,从除夕到年初六,员工累计上班满5天就可获得1000元额外奖励。

奉贤区庄行镇的许多企业也及时制定了员工留奉过年的计划。位于该镇的上海海德隆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有一百多位外地员工,往年大约有80%都会返乡过年,而今年返乡员工的比例降到20%以内。企业负责人李承朋的老家在浙江温州,今年也带头留在奉贤过年,并为每位留奉员工准备了奖金和年货大礼包,让他们感受浓浓的年味。企业还特意安排了一次集中采购,增加原材料储备,延长生产计划一直到过年前,让留下来的员工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而在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企业为每位留沪员工提供2500元奖励。刘南南就是决定留在奉贤过年的员工之一,他告诉记者,如今自己和妻子儿子一起居住在工厂宿舍内,即使不回家过年,在这里也是团团圆圆。工厂也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心里都乐呵呵的。华明公司共有430多名外地员工,今年有348人决定留下过年。

营造年味,让留沪员工过好春节

在金山工业区,园区企业留守职工年夜饭活动已连续举办了8年,今年,这顿年夜饭将以特殊方式呈现。金山工业区新金山发展公司党委副书记顾菊英告诉记者,今年不搞聚餐,而是送餐送福入户。目前正在统计留沪过年的职工人数。园区还赶制了福袋,里面统一装上公司自热米饭(代表年夜饭)、蜜枣、奶酪棒、奶茶、护手霜、口罩等,并委托书画家书写“福”字,为员工营造浓浓的过年气氛。

在嘉定工业区,京东物流也将组织员工开展各类趣味活动,大家包饺子、写春联,吃年夜饭,打造一个“有年味的家”。“今年过年我不准备回老家了,春节期间继续上班。”来自安徽的顾于红说,减少流动、留在上海过年,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客户负责。

来自黑龙江的吴学财目前在上海盈达空调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今年他和妻子决定留在上海过年,企业提供的“春节福利”让他觉得特别暖心。据了解,盈达公司从年初三开始就会恢复工作,留在上海过年的员工可以选择上班或者在家休息。如果选择上班,除了正常薪资外,公司还会给予一定生活补助,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公司还联系工业区文明办,将组织开展“我是小小红色故事讲解员” “大手牵小手,文明伴我行” “追寻党的足迹,感悟时代发展”等主题活动,丰富员工子女的寒假生活,让员工可以安心上班。

在奉贤区,许多企业后勤保障人员正在加紧清理空置的宿舍,让那些在外租房的工人能搬回厂区,春节期间和家人一起入住温馨宽敞的套房。企业所在的牡丹里居委也积极对接,在帮助企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留奉员工开展写春联、包饺子等新春活动,让他们过上一个祥和喜乐的新春佳节。

位于奉城镇的上海昌益胶粘制品有限公司,为了让员工在“第二家乡”过一个充实的春节,推出多项暖心举措。除了现金补贴外,公司还会额外发放消费券供留沪员工购置年货。公司董事长褚长青表示:“厂内100多名员工,95%以上来自外地,正在动员他们尽量留沪。在形势好转的情况下,春节期间留沪员工可在五一假期延长3天时间,回家探亲。”对于离沪返乡过年的员工,昌益也要求他们严格报备具体的离沪时间、目的地、出行方式、地区风险等级等详细资料,确保能关注到每位员工返乡途经地区的防疫动态。(薄小波)

【责编:倪珺】
原标题:沪郊各区暖心举措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