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上海阿姨”明年可读家政学本科

2020-12-14 11:44     解放日报

昨天,上海开放大学首届家政学本科招生在沪启动,意味着“上海阿姨”下个月可以报名读本科了。

在市教委、市妇联、市家协支持下,上海开放大学今年在全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专业设置平台成功备案,自2021年春季开始举办家政学本科专业。上海开放大学成为2014年首次开办家政服务与管理专科专业以来的上海首个家政学本科院校,也是全国第一所开设家政学本科的成人高校。

据了解,当前上海家政从业人员约50万,年市场规模约300亿元。“十四五”期间,家政市场面临迭代升级,市场规模将超过600亿元。但大市场面临专业人才缺乏,包括专业的家政机构管理人员,也包括高素质的一线服务人员。

当天,上海开放大学家政专业建设研讨会上,专家预计,未来5年高层次家政行业专业人才缺口达20万,目前已有的专科层次学历教育,无论在学历层次、招生规模、培养路径上都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家政本科教育前景广阔。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介绍,上海开放大学已有多年家政服务与管理专科办学历史,累计招收2550名在校生,毕业生超过1400名。本科招生后,其“大学+平台+系统”的综合办学优势,将聚焦高端家政服务、特色家政服务等领域,为上海家政服务业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专门人才。

据悉,依托上海开放大学设立上海高校家政专业建设服务平台,市教委将制定出台《上海高校家政服务类专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满足家政服务业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对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的急迫需求。市妇联、市家协共同支持上海开放大学家政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希望通过“上开家政”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成效。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表示,随着家政学本科招生启动,市妇联将继续在巾帼家政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助学金等支持。

“家政学本科预备营”今年8月已建立微信群,目前共有营员75人。通过适时发布家政专业建设与进展的相关信息,分享家政服务业最新政策,并提供咨询,解答相关问题,吸引了一批关注家政学本科的家政专科学员与社会学员。营员中不乏家政行业优秀人才,如上海市劳动模范朱春南,第二届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家务料理组优秀奖获得者宋龙美,长三角技能竞赛养老护理员项目一等奖获得者张小勤,上海职工家政服务技能竞赛银奖获得者马芬芳等。(徐瑞哲)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阿姨”明年可读家政学本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