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三个精准发力!浦东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

2020-11-27 10:33     来源:浦东发布

截屏2020-11-27 上午9.56.35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携手大理州紧紧围绕资金集中度、项目显示度和百姓感受度,在项目选定、督战和责任落实上精准发力,确保2020年沪滇帮扶项目早落地、早启动、早完工,确保项目早见效、群众早受益。今年帮扶大理州11县的90个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拨付比例在全省15个州市中已连续多月保持领先,截至目前,项目进度总体达到100%、项目完工率100%、资金拨付比例96%,预计到11月底资金拨付也将全部到位。

科学编制,在项目源头上精准发力

一线援滇干部严把入口关,充分考虑土地指标、技术成熟度等因素,做好项目的源头筛选。全面梳理项目库,挑选出符合沪滇协作建设的项目,进行重点关注论证;实地考察项目,与项目建设的属地领导和主体企业进行座谈,掌握实情;优化上报流程,要求各县土地、建设、水务、林草等部门在项目建设意向书上签字确认项目的可行性,确保所报项目能在计划下达后第一时间建设。

全程督战,在严督实导上精准发力

“点面结合”加大重点督查和全覆盖督查,把督战贯穿沪滇协作项目推进的全过程。组建工作专班,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大理州沪滇办的工作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全程督战沪滇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已经组织了3次对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建设开展全覆盖督查,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深入一线督导,援滇干部利用40天时间行程3000多公里,深入11县的各乡镇村扶贫协作项目点,现场办公督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推动项目的启动实施和完工;狠抓过程管理,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以督促战,加强业务指导,并对各县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进行排名通报,形成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截屏2020-11-27 上午9.56.45

沪滇扶贫协作食用菌种植示范基地

截屏2020-11-27 上午9.56.50

产业项目投产后给当地贫困户分红

强化保障,在压实责任上精准发力

完善条块结合、东西互补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部门、县、乡镇村和援滇干部的责任。理顺东西两地职责,大理州各县必须有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沪滇协作工作,主要协调当地各部门来协力推进项目,援滇干部协管沪滇协作工作,主要负责监督、监管和协力推进,有效解决了援滇干部人生地不熟、协调各部门有困难的问题。强化援滇干部职责,浦东新区结合2019年考核存在短板和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点,对浦东援滇挂职干部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细化,制定《关于援滇挂职干部2020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援滇挂职干部部作为第一责任人,在年底考核前做好十方面的工作,其中要抓好市统筹项目进度,2020年项目必须于7月前完工;落实属地责任,大理州将沪滇协作工作的成效作为评价各县脱贫攻坚工作好坏的前置条件,并以州委州政府名义和各县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同时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督战责任清单,明确各责任事项、责任单位,列出时间表、排出路线图,挂图作战、无缝对接,确保今年项目推进有力,资金拨付及时。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三个精准发力!浦东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