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舆情

热浪一波接一波,急诊医生的高温指南来了

2020-08-14 10:37     新民晚报

上海今年的第一个37℃酷暑日来了,上海未来10天,高温持续霸屏。记者从瑞金医院了解到,急诊的就医人数不断上升。疫情防控常态化、超长的梅雨季、姗姗来迟的高温天……都给医患双方带来了一定的挑战。瑞金医院急诊科主任毛恩强表示,总体来说,医院急诊忙碌而有序,而且急诊“急”起来了,接收的都是实打实的急症患者,对医护来说挑战更大。目前抢救室主要收治两大中心即胸痛和脑卒中中心,以及急性重症胰腺炎、脓毒症、消化道出血、中毒(药物过量)、中暑和多发伤等六大类疾病患者,抢救室高峰时可收治40余名患者。

由于今夏梅雨季过长,出梅后气温迅速升高,气候原因导致的支气管哮喘、过敏、荨麻疹等患者有所增多。急诊周与华医生根据近期就诊患者的特点,给出以下三个提醒:

一是年轻女性小心泌尿道感染。劳累、缺水,加之长时间憋尿,梅雨之后又是高温,让泌尿道感染悄悄找上了一些职场女性。该病原本多发于中老年女性,但今夏接诊的多位患者比较年轻,集中在20-30岁,因此,提醒大家多喝水、勤排尿、多活动,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避免泌尿道感染的发生。当出现尿急、排尿次数增多、排尿疼痛、排尿后尿道滴血等症状时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二是饮食不当导致的胃肠道疾病增多。大家需要注意:隔夜、不干净、已过保质期的食物坚决不吃;夜宵、烧烤、撸串尽量控制次数,不要暴饮暴食、过度饮酒,以免引发急性肠胃炎、酒精性肝损伤甚至诱发急性胰腺炎;

三是慢性病要定期随访,例如高血压等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要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定期到医院随访,在医生指导下调整用药方案,切忌自行增、减、停药。

此外,对于老年人来说,高温天脑梗、心梗也比较容易发作,应尽量避免在大太阳下停留太久,回到室内要适度使用空调,注意通风,不要在高温天“硬扛”。

毛恩强同时提醒,若无特别需求,市民就诊时应减少进入急诊单元,防范交叉感染风险;在门诊就诊时应随时佩戴口罩,及时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市民到院前可先通过网站、微信服务号等渠道了解相关医院的疫情防控规则和就诊流程。

(通讯员 韩康妮 记者 左妍)

【责编:倪珺】
原标题:热浪一波接一波,急诊医生的高温指南来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