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消防改革后战力更强 五年救援5.8万群众

2023-11-16 16: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累计接处消防警情40.6万起,抢救疏散群众5.8万人,保护财产价值约122.6亿元……11月16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伟民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五年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灭火救援效能、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五年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坚强领导下,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加快推进上海超大城市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效完成消防救援队伍改革整合、转型升级各项任务,上海消防工作和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发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五年来,上海消防救援队伍围绕新时代新职能新使命,主动变革创新,不断强化指挥机制和作战能力。

李伟民介绍,目前,上海市交通、气象、水利、航运、地震等政府部门均已接入预警信息平台,实现了从政府到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的指挥一体化、信息共享化、资源统筹化。而平战结合的消防救援“一网统管”平台,融合消防车辆、水源、数字化预案、微型消防站、现场视频等要素一张图显示,深度赋能灭火救援组织指挥工作,并建立了警情跟踪、联席指挥、指挥前置、分片响应、专家值守、初战周评机制。

要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超大城市运行稳定,离不开一支专业勇敢、反应敏捷的灭火救援攻坚队伍。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已建成200个攻坚组、27个攻坚班、21个攻坚队为主体的灭火救援攻坚力量体系,注册攻坚队员达到874人;为胜任高风险任务,升级配备了一系列“高、精、尖”攻坚装备。

五年来,上海火警处置“争分夺秒”使平均用时又快了149秒,“身边的”微型消防站和专职消防队参与率增长近两倍。在“6·18”上海石化爆炸,在“7·22”浦东国际机场波音777货机火灾,上海消防救援队伍在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了快速妥善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专业能力。

五年来,上海消防救援部门还根据国家的战略部署,结合上海的地域特点,升级锻造了一支水域、排涝、防化、地震等特种灾害专业处置队伍。

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陈永胜介绍,全市有三分之一的消防员,在承担灭火救援任务的同时,苦练特种救援本领,随时准备应对各类急难险重抢险救援任务。2021年“烟花”台风过境上海期间,在2020年安徽洪涝灾害水域救援中,在“5·16”昭化路坍塌和“2·15”外高桥电厂除尘器坍塌救援中,上海消防救援队伍的实战能力和指挥响应水平得到了充分检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