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发挥金融与科创中心联动优势 浦东开启“双城辉映”产融对接平台

2023-10-20 10:4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作为发展金融科技的优质土壤,浦东新区如何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和持久动力?10月18日,在2023年浦东新区“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推进大会现场,“双城辉映”产融对接平台正式启动。未来,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将加强资源整合配对,共同推动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全力发挥“双城辉映,共赢浦东”的联动优势。

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飞速发展,金融科技行业在提高金融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浦东的产业光谱中,张江科学城是科创生态的营造者,以科学城投促中心为中枢,以12个片区为支撑,围绕硬核科技,不断构建高端产业体系,优化产业服务生态,形成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产业科技发展格局;陆家嘴金融城是金融开放领军人,以其完善的金融市场体系、完备的金融基础设施、健全的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为产业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

此次启动的“双城辉映”产融对接平台,正是浦东新区科经委、浦东投资促进二中心依托张江科学城活力四射的创新生态和陆家嘴金融城雄厚丰富的金融体系,推动建立成熟的创投需求捕捉机制和项目压茬推进机制,为产业投资机构提供源源不断优质标的的重要举措。

据悉,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首批张江科学城百家硬科技企业的融资需求,全面覆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和六大硬核产业;同时,构建了以国资创投为引领,各类资本相互支撑的专注于张江科学城和硬科技的产业资本矩阵。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江管理局副局长吴俊介绍,作为活力四射的创新高地和科学之城,张江科学城正打造“未来产业引领区”,将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高能级创新平台和硬核产业集聚优势,依托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际一流科学城定位,重点布局未来健康、未来芯片、未来智能以及未来能源材料等领域。

活动现场,位于金茂大厦30楼的陆家嘴会客厅也正式揭牌,成为项目找资本、资本找项目,市场认可、交易活跃的又一陆家嘴新地标。未来,它将为投资机构和科创企业通过网络直播、路演对接、互动体验、应用展示等各类交流活动提供场地和设备支持,促进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的资源整合配对,推动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发展。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进一步深化国资创投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积极联动广大社会资本,形成招投联动、投育联动“组合拳”,实现项目募资“一跟到底”。目前已组织开展产融对接30批次,帮助94个项目对接投资机构,已成功推动19个项目完成融资,融资金额达10.39亿元。

继6月10家投资机构成为首批浦东新区产业科技投资促进战略合作伙伴,在本次大会现场,浦东的投资促进“朋友圈”再度扩大,成为资本、基石资本、张科禾苗等10家机构获颁第二批战略合作伙伴证书。

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主任李慧表示,近年来,浦东新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资本要素的深度融合,不断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在高能级的科创力量上,不断夯实基础研究根基、厚植创新生态土壤;在高质量的产业集群上,坚持高技术先行、全链条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加速向世界级产业集群迈进;在高效率的金融服务机制上,广搭交流平台、精准高效对接,建立浦东新区产业投资促进二中心,深入打造投资、培育、招商、落地一体化推进模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