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大虹桥“释放政策红利,提升规划功能”,吸引投资1488.03亿元

2023-10-12 19: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webwxgetmsgimg (1)

2023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投资促进大会在上海虹桥举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10月12日,“潮涌浦江·投资虹桥”活动暨“战略赋能新机遇,开放引领新高地”——2023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投资促进大会在上海虹桥举行。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鲍炳章介绍,商务区的经济规模进一步扩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正在不断形成。数据显示,1-9月份,商务区投资项目总数299个,总投资额1488.03亿元。

建设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是党中央、国务院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大布局。2021年2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务院批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擘画了“一核两带”宏伟蓝图,明确了虹桥商务区作为核心承载区的发展重任。

把握新机遇,释放政策红利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一步提升能级的若干政策措施》(本文简称《措施》),这是继2021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落地之后的一次重大政策升级。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本文简称“商务区”)牢牢把握新一轮政策红利的重大机遇。

965259406

鲍炳章例举了商务区最近的四张“成绩单”。

鲍炳章说,商务区的四张“成绩单”,它们集中体现在“经济规模”“总部经济能级”“投资促进活动”和“促进消费”方面。同时,在加大贸易型总部和民营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引进力度,加快打造长三角民营企业总部集聚区方面也在取得成效,总部经济能级不断提升。

据统计,商务区今年新增民营企业总部8家,计划再培育9家。目前,经上海市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6家,外资研发中心12家,贸易型总部13家,民营企业总部44家;经商务区认定的内资企业总部有42家,贸易型总部达30家。

今年以来,商务区先后赴北京、深圳、厦门、广州等地开展15场企业家圆桌会,组织举办潮涌浦江·投资虹桥和虹桥财经汇等高能级投资促进活动。年底前,商务区还将聚焦优秀链主企业、“锚”企业和总部类企业招“大”引“强”,每月举办2-3次高质量、有规模投资促进活动。积极扩大和促进消费。

一“桥”链全球,共享高质量发展

除了持续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商务区还积极对标高水平对外开放,全方位提升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能力,以一“桥”链全球,让世界共享“大虹桥”发展机遇。

鲍炳章介绍,目前正加快推进商务区“走出去”功能平台实体化运作,优化提升虹桥海外贸易中心、本市“一带一路”综合服务中心、RCEP企业服务咨询站等平台能级。下一步,还将研究形成商务区“走出去”服务整体方案。

1414702410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石燕表示,《若干政策措施》共包括三个部分24项政策措施。

不仅如此,商务区已率先对接国际高标准电子商务规则,积极围绕企业重点关注的数据跨境流动、金融数据跨境传输等需求,确定了12个应用场景需求。同时,商务区积极参与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制定了商务区全力推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深化虹桥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先发优势不断形成。

鲍炳章表示,商务区下一步还将研究“走出去”服务整体方案。在加快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上,也将首次召开商务区人才发展大会,向广大海内外英才发出 “求贤帖”、吹响“集结号”,甚至还将出台外籍人士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方案。

一“核”拓两带,助力长三角经济发展

在政策红利的助推下,商务区正不断升级规划、提升功能。目前,商务区面积有151平方公里,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核两带”之“一核”。“两带”则是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特殊的区域功能定位,决定了商务区的交通体系规划和建设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贯彻落实《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该“规划”由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组织编制。根据规划目标,商务区将形成“1+5+5+1”的总体规划布局。

558619997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晓杰介绍虹桥综合交通枢纽。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石燕进行了《关于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进一步提升能级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解读,她说,该《若干政策措施》共包括三个部分24项政策措施。作为《总体方案》的接力版、强化版、升级版,主要围绕重点产业、双向开放、资源配置、营商环境、辐射带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特别是针对作为核心区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赋予了一批区域发展有需要、市场主体有诉求的支持政策。

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晓杰介绍,第一个“1”代表一主四辅的枢纽体系。“一主”是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强化国际国内门户枢纽功能;“四辅”是立足四个地区中心构建四个片区级枢纽,形成“一片一枢纽”格局,疏解虹桥枢纽换乘压力,强化长三角地区城际服务。

第一个“5”为五个方向内外联系通道,提升商务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第二个“5”表示五个系统的区域交通网,如构建涵盖市域(郊)铁路、加快推进上海示范区线东延伸项目,建成后虹桥枢纽与浦东国际机场间联系将缩短至40分钟。最后一个“1”即为一体化的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下一步,上海市交通委将会同商务区管委会以及相关区政府,继续统筹抓好规划实施保障工作。

850621224

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发布 “上虹桥·城市更新区”规划。

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说,“上虹桥·城市更新区”项目位于北虹桥商务区,是嘉定区政府与上海地产集团政企合作开发的城市更新项目。项目通过对2500亩左右土地进行规划调整、整体提升、功能再造,立足北向拓展的“桥头堡”,结合区域实际和资源禀赋分为东西两个片区:东区规划约1400亩土地、建筑面积113万方,西区规划约1100亩土地、建筑面积107万方。功能品质方面,重点推进K12国际学校、高端医疗、万佛寺文化商旅区、体育公园、绿野谷、迎虹湖等6大引领性项目。预计今明两年约300亩研发用地将陆续推向市场。

活动由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嘉定、闵行、长宁、青浦区政府协办,地产北虹承办。现场,上海市商务委为商务区生产性互联网服务平台颁证。嘉定、闵行、青浦、长宁片区现场签约8个项目,投资总计105亿元,各片区还展示了前三季度的投资促进成果。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