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2023-04-25 17: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2022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

2022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4月25日,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围绕“新旧变革筑造行业未来”、“数字生态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中欧、中美经贸”三个主题开展对话,对传统制造业转型、新能源、数字经济、企业ESG、中欧/中美经贸关系等话题深入讨论。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锋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嘉兴对外开放的主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嘉兴经开区将始终秉持“亲商、重商、爱商”的理念,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努力让广大客商在嘉兴投资兴业更安心、创新创业更顺心、安居乐业更舒心,实现“共兴、共荣、共赢”的发展。

目前,嘉兴经开区已先后引进42个国家和地区73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总共有38个,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基地和高铁新城为核心的高端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平台,智能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主导产业集群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嘉兴经开区先后荣获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浙江省十佳开放平台、对外贸易十强开发区、利用外资十强开发区、浙江省美丽园区示范园区等称号。

“如果想了解世界经济的发展情况,了解胡润世界500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公司背后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

据悉,由胡润研究院携手嘉兴市人民政府、嘉兴经济开发区联合发布的《2022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列出了世界500强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榜门槛280亿美金,相当于2030亿元人民币。上榜企业总价值达47万亿美金,相当于340万亿元人民币。160家企业的价值比去年增长,其中68家新上榜。340家企业的价值比去年下降或保持不变。68家企业落榜。55%直接面向消费者,45%是B2B企业。54%销售实体产品,46%销售软件或服务。

按价值来看,前五大行业占榜单一半,金融服务业居首,其次是医疗健康、消费品、能源、软件与服务。平均来看,每家公司价值6,800亿元人民币,销售额3,100亿元人民币,员工8.7万名,公司65岁。前十名门槛3,940亿美金,约合人民币28,570亿元。前十名总价值71万亿元,比去年下降10%,但仍占胡润G500企业总价值的21%。“世界四大巨头”苹果、微软、Alphabet和亚马逊占“胡润世界500强”企业总价值的14%。苹果2021年大中华区销售额超过5,000亿人民币。

成立时间方面,《2022嘉兴经开·胡润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年龄为65岁,即成立于1957年。122家公司(上榜公司的四分之一)的历史超过100年,其中5家公司的历史超过200年。很多最年轻的公司都是由老牌公司合并成立,比如今年华纳兄弟与Discovery的合并。在前十家最年轻的公司中,只有中国的拼多多和微众银行,以及印度的Adani Green Energy是初创企业。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逐渐提高,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逐渐成为全球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胡润世界500强上,中国企业有35家。胡润中国500强企业的平均年龄才27岁,比胡润世界500强企业的平均年龄要年轻38岁这么多。在今年一月发布的《2022胡润中国500强》中,上榜的500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加起来达到27万亿,接近中国一年GDP的四分之一,拥有1,300万名员工。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