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深兰科技有序布局自动驾驶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22-12-02 17:2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4

深兰科技明星产品“熊猫智能公交车”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上路运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作为一家人工智能领域公司,深兰科技完成了在自动驾驶及新能源汽车两个行业的产业链布局。近日,据记者了解,深兰科技集团通过并购、合作等方式,基本完成了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形成了从研发到制造,从服务到运营的产业生态链。

11月30日,深兰科技集团全资控股的熊猫汽车(上海)有限公司分别与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湖南加立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对两家公司进行并购。据了解,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造车企业,拥有完整的整车生产资质,集研发、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于一体,产品涵盖皮卡、轻卡、中重卡和专用车等。熊猫汽车并购后,一汽凌源将成为深兰科技自动驾驶车辆的生产基地,意味着深兰科技拥有了整车生产能力。

1

深兰科技集团旗下熊猫汽车(上海)有限公司与一汽凌源汽车签约。

在签约仪式上,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表示:“双方将合资组建新能源汽车公司,重点在氢能重卡、氢能轻卡上发力,同时探索汽车换电服务。”一汽凌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建棡表示:“相信在深兰科技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新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有望成为人工智能商用车头部企业。”

此次,熊猫汽车并购的湖南加立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主营新能源电池回收、梯次利用等。并购后,湖南加立还将启动汽车动力电池银行服务及循环再生项目。

1111

深兰科技集团旗下熊猫汽车(上海)有限公司与湖南加立减新能源签约。

在签约仪式上,深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陈海波表示:“电池成本将占新能源汽车成本的四成,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因素,我们有必要提前布局。”湖南加立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波表示:“我们的电池银行将提供换电、租赁、保养等服务,为汽车制造厂、电池厂和消费者创造价值。”

222

深兰科技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环卫车“熊猫扫路王”。

这已不是深兰科技第一次以投资的方式获取产业链能力。今年10月,深兰科技与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合作生产无人驾驶新能源智能环卫车辆及机具,并基于泰山钢铁集团制氢能力进行不锈钢氢能移动存储装备、氢能源输出等业务。2021年,深兰科技与易通出行网约车达成合作,其熊猫出租车未来将用于易通网约车的运营。据深兰易通公司总经理倪彬介绍,深兰科技正在研发的熊猫出租车未来将用于易通网约车的运营。

据了解,深兰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有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清扫车。其中,就整车设计与制造而言,智能公交车在天津、武汉、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进行测试和示范运营,智能环卫车应用于公园、服务区等场景,智能出租车则仍在研发过程中。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