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九区“相约”紧密合作赋能中心区发展

——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二届联盟大会召开
2022-12-02 14: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12月1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九区相约“云端”,共同召开第二届联盟大会。

12月1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九区相约“云端”,共同召开第二届联盟大会。

中国经济导报、中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12月1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九区相约“云端”,共同召开第二届联盟大会,展现联盟一年来丰硕合作成果。2021年,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九个来自长三角万亿级GDP城市的中心城区开启了强强联动、携手并进、共推高质量一体化的合作之旅。

会上,九区共同发布了2023年联盟重点专项行动,计划共同推动党建引领与人才高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共建

会上,九区共同发布了2023年联盟重点专项行动,计划共同推动党建引领与人才高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共建、扩内需促消费、核心引领功能提升四大领域12项专项合作。

联盟大会上,启动了2023年联盟专项行动,开展“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主题交流并进行城市更新、青年联盟、老字号发展领域签约,以更紧密合作赋能中心区发展,推动实现“质·领长三角,区·动一体化”的美好愿景。

联盟“十大行动”成效凸显

2022年,联盟从初建到完善、从协议到行动、从线下到云上,积极突破区域壁垒和疫情限制,共同开展了党建、双碳、青年等领域云签约,深化推进“十大行动”实施,形成了一批创新性、有显示度的成果案例。

楼宇经济合作再现亮点,在今年7月发布《长三角商务楼宇一体化评价体系》的基础上,开展长三角中心城区商务楼宇等级评定并评选出首批20家入围商务楼宇,以一体化标准推进长三角楼宇经济更深层次、更多维度合作,构建长三角中心城区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联合发布“信游长三角+”2.0版成果,串联各区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共同推出更加多元、更为丰富、更具体验感的“信易游”场景,为守信游客提供景点、住宿、购物等优惠服务,以信用助力文化旅游市场繁荣,让远方之旅更添惊喜。

此外,今年联盟聚焦创新创业、品质消费城区共建、老字号创新发展等领域,聚力提升中心城区发展动能。联合发行了联盟“科技创业护照”,开展了黄浦·姑苏长三角创新创业大赛、2022智汇崇川创新创业峰会,成立了长三角数字人才双创实训中心,与科创企业、创业新锐、社会智库共赴创新之约,共同成长发展。共同举办了长三角中心城区品质消费节、“潮玩新假日”云上购物节、长三角老字号创新发展云端论坛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智能服务终端异地互驻,建立点对点异地无理由退货联络制度,在品质消费城区共建、推动跨区域办事便利等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

城市更新发展各扬所长

中心城区是城市文化记忆的重要承载,见证了城市的繁荣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城市更新、能级提升的新命题。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苏州姑苏区在建区十周年之际,牵头举办了此次联盟大会,并结合“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主题,与上海黄浦区、杭州上城区共同围绕本区特色做法进行交流。

近年来,姑苏区从整体性、活态性、宜居性保护出发,在古城保护工作持续创新探索,成立了苏州名城保护集团,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建成了蓝园、安和锦、国资M+等一批特色产业园,不断绘就现代化建设“姑苏繁华图”。

黄浦区坚持传承历史文脉与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并重,近年来围绕“重现风貌,重塑功能”,全力推进外滩“第二立面”保护利用,打造了外滩•中央等标志性项目,通过城市更新让有历史、有内涵、有特色的楼宇载体功能再度提升、建筑重焕光彩。

上城区则从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创建、宋韵文化挖掘着手,近年完成了276个小区、760万方的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打造了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等“点”上精品案例,目前正在全域开展未来社区创建,为城市人民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新一批联盟合作项目签约落地

在此次大会上,一批联盟深化合作正式签约。其中,9家国资集团共同成立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发展联合体,未来将围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城市更新路径等方面开展联合创新探索,共同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发展全新范例。会上,联盟九区团区委负责人共同签署青年发展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理论知识联学、优势资源联享、实践活动联办、青年社群联建四个方面,通过举办长三角产业青年论坛、高校青年互访研学、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加大对复合型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与人才动力。

老字号“云上购物街”全新亮相

长三角地区历史深厚,人文荟萃,孕育了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老字号企业。当天,正式发布了“乐购长三角,云上老字号”购物平台,致力在互联网空间举办一场永不落幕的长三角老字号展销会,目前,龙凤金店、采芝斋、刘鸿盛、雷允上、惠山泥人等近20家长三角地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商家已率先入驻平台,老凤祥、方回春堂、得月楼等30余家老字号和相关商会已就入驻平台合作达成初步意向。未来,顾客只需轻触手机屏幕,即可在虚拟展会空间中完成逛展、咨询、购物全流程操作。作为为老字号商家打造的专属展销平台,“乐购长三角,云上老字号”将进一步激发长三角区域老字号发展新活力。一年来,联盟积极搭建平台推动老字号创新合作,鼓励引导老字号企业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强数字化场景建设。

联盟未来合作路径持续拓宽

在九区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提前谋划未来重点合作领域与事项。会上,九区共同发布了2023年联盟重点专项行动,计划共同推动党建引领与人才高地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共建、扩内需促消费、核心引领功能提升四大领域12项专项合作,以更主动的作为、更大胆的突破,齐心唱好长三角“协奏曲”,聚力形成更多一体化发展最新成果,以中心城区高质量一体化辐射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让更多改革创新红利惠及长三角的企业和人民。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