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凝聚联盟成员 共创发展新奇迹

2022-07-13 20: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30109588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7月13日,“跨域一体、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全链接大会在浙江嘉善举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朋友圈”迎来了新成员12家单位加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联盟,长三角开发者联盟成员单位增至53家。

近两年来,开发者大会一直致力于打造社会各界聚焦示范区的共享平台,建立创新探索、交流合作的大舞台,凝聚联盟成员和更广阔的群体投身示范区建设,携手共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共创发展新奇迹。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8月,在示范区执委会统筹指导下,12家创始成员发起成立开发者联盟,并分两批分别吸收13家、16家新成员,在生态环保、绿色基建、产研融合、数字经济、绿色金融、专家智库、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为示范区导入优质资源。

为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常态化与示范区各主体开展需求对接与合作洽谈,联盟按照行业领域将成员分为绿色发展(综合)、绿色基建、绿色投资、高校及专业机构、数字经济与创新产业等5个工作组,每组5-10家单位,取得一系列突出成果。

绿色发展(综合)组,中国三峡集团牵头编制示范区水生态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示范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实施方案,积极参与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与长新公司合资成立水乡客厅公司,着力推进水乡客厅重点项目,打造一体化建设新模式。中国交建集团和上海建工开展环元荡岸线贯通示范段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实现青吴两地步行交通和生态岸线的联通。中国节能持续推进嘉善东部区域水生态修复项目,规划吴江高新区污水综合处置及吴江大数据处理中心项目。上海美帆组织队员夺得诺卡拉17级奥运入场券,填补我国在该奥运项目上的空白,

绿色基建组,中国铁建扎实推进沪苏湖高铁、沪苏嘉城际铁路、上海轨交17号线西延伸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国中铁积极筹划江苏吴江盛泽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浙江嘉善伍子塘生态廊道项目,致力将示范区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中国建筑参与建设示范区三周年嘉善展示馆,通过“百年烟雨,一叶扁舟”的设计理念,打造示范区践行“低碳节能、绿色可持续”理念的标志性建筑。

绿色投资组,长三角投资发展(江苏)公司积极推进吴江松陵大道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及苏州南站高铁新城建设。上海城投联合上咨集团共同成立长三角城市咨询公司,针对基础设施改造、古镇能级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战略研究。

高校及专业机构组,同济大学成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并牵头编制示范区碳达峰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建设导则及运营标准编制。浙江大学积极推进浙大二院长三角国际院区(未来医院)建设。复旦大学牵头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并出版《长三角区域发展与一体化评估》等报告专著,还建设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预计2022年底竣工使用。万科集团联合上咨集团、上海城投、华东师大等联盟成员专业团队,开展水乡客厅区域一体化管理运营标准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华社多次报道示范区重点工作成果,以媒体机构强大优势助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与创新产业组,华为公司投资近160亿元建设青浦研发中心项目,预计2023年底左右整体交付,建成后将成为示范区创新经济新高地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中国移动设立长三角区域最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落地示范区先行启动区黎里镇,目前该中心已具备16700个机架。亨通集团投资建设长三角科大亨芯研究院,预计明年3月竣工。

此外,由水乡客厅公司、中国节能、同济大学、阿里巴巴、长三角投资发展(上海)公司等联盟成员分别牵头,积极推进嘉善水生态环境提升、中国双碳国际论坛、示范区智慧大脑、西岑项目绿色低碳研究等5个示范区重大项目。有关联盟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拉长长板,在项目策划、设计、投资、实施、建设运营等各方面加快推动项目建设,为先行启动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等活动贡献了积极力量。

大会期间,各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将再度聚首,共话在示范区合作共赢的发展愿景。

【责编:张朝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