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他们是党员,也是“快递员”“外卖员”……

2022-04-15 14: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在浦东封闭管理小区里,共产党员们纷纷挺身而出,亮身份,见行动,在小区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一起来看他们的故事。

连日来,泥城镇一支由青年党员组成的应急突击队,始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在泥城镇某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的第一时间,应急突击队的队员们就迅速集结,戴上口罩、面罩,穿上防护服,在小区外搭起一条十米的物资转运通道,纷纷化身“快递员”“外卖员”“传菜员”,不折不扣地完成输送物资的任务,保障居民的日常所需。

同时,在核酸检测现场,无论是大太阳天还是暴雨天,队员们全身包裹着密闭的防护服,即使汗水浸湿了口罩,雾气模糊了面罩,他们依然坚持在抗疫最前线,有条不紊地维持现场秩、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协助居民提前做好预约登记,辅助医务人员完成小区核酸检测。下雨天,见到部分老人行动困难,队员们二话不说背起老人,踩着沙袋稳稳通过积水段。他们把辛勤的汗水融入战“疫”使命中,将暖心暖情融进服务居民的种种细节里。

针对社区医院配不到的药品,泥城镇开设“保药专班”,提前1天收集汇总各村居民的配药信息和原就医资料,联系定点医院确认药品数量,根据当天的实际需求开设专班车次,由专人前往定点医院挂号配药。往往一个来回就是六七个小时,队员们穿着密封的防护服,一路不吃不喝,坚守岗位。

针对一些透析以及化疗的患者,泥城镇了解情况后,采取紧急措施,最快速度对接好相关医院并派遣专车,突击队员们也立刻上线,发挥协调沟通的作用,一路护送患者前往医院进行治疗。“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帮我解决了大难题!”一位癌症患者苏阿姨,封控期间独自居家,在社区志愿者和突击队员的陪伴下配到了靶向药,家属得知消息后连连感谢。

3月29日晚上8点至凌晨,泥城镇紧急动员城管、派出所和机关的57名突击队员,连夜将1903箱重38吨的大米及351箱鸡蛋卸入物资仓库,并加快配送至居民手中。

每当有病例需要转运时,应急突击队员即刻穿戴好防护装备,24小时连轴转,直到通知“今天不发车了”才敢合眼。最忙碌的一天,3名队员清早出发凌晨返回,才刚睡下,手机里又传来新的任务,待到再次入眠,已是次日清晨7点半。就这样,他们日复一日坚持不息,搭建起一条严密、快捷、高效的“安全通道”。

4月6日中午11点,接上级通知,8名应急突击队队员火速支援隔离点。接到任务通知后他们简单收拾必备物品后就奔赴抗疫一线。一到达隔离点,他们立即投入工作,熟悉现场、安排房间、规定路线、登记信息、搬运物资,繁杂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常常需要工作数小时不停歇,但他们将每一项工作都安排得有条不紊。当他们终于有时间脱下防护服,皮肤被泡肿、衣服挤得出汗水,可他们无怨无悔,毅然冲锋在最前线,白天黑夜,风雨无阻。

一个7500多人居住的封闭小区,一天有多少快递?居民收取快递时如何才能安全有序不聚集?跑好生活物资供应的最后100米,是当下疫情防控工作中亟需破题的重要内容。近日,张江镇江苑居委探索出了一套操作方法。

“小区封控后的第五天开始,小区的快递量剧增。我们商量制定了一套团购的操作流程。”居委党务干部小沈表示。首先,居委在该小区招募了4位“双报到”的党员志愿者作为团购的管理员,他们负责登记两张信息清单、跟团长对接货物到达时间、货物派送时间等工作。两张清单中,一张清单主要用于管理物资接收;另一张清单主要用于组织物资发放。两张清单为团购的安全规范有序起到了重要作用。每个购物团的团长负责货物到小区门口后的消杀,并由管理员与团长协调卸货时间及送进小区事宜。团长自行组织配送人员,并负责配送员的核酸检查以及配合信息登记。为了避免小区人员流动及聚集,每个时间段只允许2个团的货物由配送人员在小区配送。根据货物数量分配配送人员的数量,最少安排2名、最多安排5名配送员。货物发放完成后,由团长及时归还闭环袖章,团长管理员再发放给下一位配送团长。这样基本保证了一天十几个团的团购货物能够有序地到达居民手中,并有效强化了小区人员的管控。

为规范居民团购,居委还跨前一步,通过考察,牵头组建了3个保证生活必需品的购买群,并把群主二维码等信息张贴在每栋楼底楼的宣传栏,供居民选择。对非生活必需品的团购,居委提出延期购买和发放的建议要求,确保生活必需品优先派发。

有了这些规范的操作流程后,小区居民觉得团购有了保障,并且自己的东西什么时候到心里有底了。居民郭阿姨说:“这段时间居委为了保障我们的生活付出了很多,现在有了这么规范的流程,我们像是吃了定心丸,一定好好宅家,不让病毒有机可乘,为小区加油!”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