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发菜了,请开开门…”上海徐汇区小区志愿者半夜12点送“民生大礼包”

2022-04-04 20: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徐汇汇宁花园小区志愿者连夜作战,与街道沟通物资、餐食配送,对现场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理

徐汇汇宁花园小区志愿者连夜作战,与街道沟通物资、餐食配送,对现场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理。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小菜篮”承载着大民生。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上海市、区两级政府积极作为,努力确保生活物资平稳供应。一批批来自各方的“爱心蔬菜包”抵达各区,及时配送至居民家中。

“送菜了,请开开门啊。” 三位年龄偏大的“志愿者”手里拎着菜,挨个敲门送菜。4月1日晚上10点左右,上海高力国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几位员工推着手推车在淮海西路某小区一家家敲门送菜一直持续到半夜12点。记者了解到,他们是小区的保安和清洁工,白天安保搬运、消毒保洁的工作量已经是很大了,由于疫情形势严峻,他们积极参与到小区的核酸检测、门岗值守、流调联络、搬运等防控志愿服务,晚上在沙发或者临时地铺轮流休息已经4天了。

徐汇区汇宁花园小区老年“志愿者”送菜至半夜12点。

徐汇区汇宁花园小区老年“志愿者”送菜至半夜12点。

近日,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华泾镇、斜土街道等街镇的每户居民也陆续收到了一份民生大礼包。“蔬菜有包菜、生菜、洋葱、土豆、萝卜,荤菜有对虾、猪肉肠、鸡翅,还有一份小馄饨,太丰富了,感谢政府。”有居民还拍了“全家福”发朋友圈。

为更好地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徐汇区国资委、区商务委以及区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协调麦德龙、联华超市、美团、本来生活、家乐福、美菜、华润蜀海、盒马等八家平台,实施了本次生鲜物资保障方案。

徐汇某小区的志愿者帮助外国居民做好核酸登记

徐汇某小区的志愿者帮助外国居民做好核酸登记。

据悉,4月1日之前,徐汇区将率先为实施持续封控的重点区域提供生鲜大礼包;4月1日-2日期间,全区13个街道镇的每户居民均会收到生鲜大礼包。

不同街镇居民收到的大礼包组成虽不尽相同,但每份大礼包标准均在130元以上。在确定套餐内容时,供货企业充分考虑到目前居民的需求,以蔬菜为主,荤素搭配,保持品种丰富。考虑到居民一次性可能吃不完,也包括了一些比较好保存的种类,有些还贴心地准备了一份虾肉馄饨。

生鲜物资寄托着全国各地对上海的支持,必须尽快送达居民手中。直到凌晨一点半,徐房志愿者指挥部还是灯火通明。在徐汇区国资委的协调下,徐房集团紧急调遣100多名志愿者,赶赴临时集散中心连夜配合分装。

“最后一批蔬菜送到居民手中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要特别感谢社区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一位基层居委负责人表示,居民们在关键时刻展现的团结精神,为今后基层顺利开展疫情防控增添了底气。

此外,封控期间,徐汇区在每个街道(镇)都设置了少量正常营业的商超、餐饮和药店。通过徐汇“身边小店”物资供应平台,有需要的居民可以下单预订,再由物资保供专员组织小区志愿者将预订物资集中配送至家门口。高龄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也可以联系所在居委会进行生活物资代购和配送。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