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奉贤新城 未来可期

描摹“江南韵、世界波、科技范、国潮风”的新城画像
2022-03-29 14: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鸟瞰奉贤博物馆。张朝登/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邱爱荃

奉贤,位于上海南部,北倚黄浦江,南临杭州湾,浦南运河穿城而过,与金汇港交相辉映,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一川烟雨,通江达海……这里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近两位数,年可支配收入超千万元、资产超亿元的村庄竞相涌现,这里是上海的“天然氧吧”,PM2.5全市最低。

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地区生产总值从872亿元增长到13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上海前列;2021年区级财政收入220.8亿元,实现五年翻番,跃升势头强劲;今年前两个月,区级财政收入又实现逾20%的增长。

“未来五年,将是奉贤日新月异、爬坡过坎的五年,将是奉贤动能变革、机遇井喷的五年,将是奉贤由量到质、脱胎换骨的五年,将是奉贤青春飞扬、新城崛起的五年。”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将按照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延续“不能等、马上干”的工作劲头,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奋斗的状态,重整行装再出发,锚定目标再超越。在“认识新赛道、抢占新赛道、跑赢新赛道”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进新城建设,用新思路、新举措让新城“活”起来,描摹出“江南韵、世界波、科技范、国潮风”的新城画像。

新青年集聚地

“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各地区、各部门要打破传统观念,拿出稳、准、快、好的举措,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用‘狂热派对’的心态,‘青春莽撞’的激情,汇聚激扬青春的力量,带火这座奉贤新城。”不久前,奉贤区委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人才工作情况汇报。庄木弟指出,要注重顶层规划设计,强化“招才”功能,以奉贤新城、乡村振兴、临港新片区建设为契机,以“产业链”“功能链”寻找“人才链”,以“人才链”赋能“产业链”“功能链”,擦亮东方美谷、未来空间、数字江海品牌,让奉贤新城成为“江南韵、世界波、科技范、国潮风”的人民城市、未来之城。

庄木弟强调,要大力实施“以租金换税金、以物业换企业、以配套换功能、以市场换总部”杀手锏政策,以“暖心一人岗”的形式给人才“精准拎包入住”的体验。要不断提高吸引优秀人才的能力,加强与区内外高校联动互通,面向长三角,善于就地取“才”,尽快构建多层次人才支撑体系。

去年,“80后”创业者易石阎的生物医药实验室搭建完成,企业正式进入抗肿瘤药物小分子片段及潜在新药小分子的研发阶段。

据介绍,易石阎将企业选址在奉贤新城,与近年来当地发展势头良好的特色产业密不可分。“奉贤主抓的东方美谷大健康美丽产业,在外知名度越来越高。如今在上海开办生物医药研发类企业,除了去张江,就是到奉贤来。再加上这里生活成本比较低、空间环境好,很适合年轻人创业。”易石阎说。

以往,奉贤的产业门类较为散乱,且集中在制造领域,高学历年轻人很难谋到心仪匹配的岗位,甚至本土的优质人才也留不住。现在,随着东方美谷特色产业发展渐入佳境,相关行业企业已达到2219家,相当一部分还是各行业领域的头部选手,如莱士血液、药明生物、伽蓝、百雀羚等。

此外,研发型、产业链顶端环节的企业占比也日益提升,里面不仅有易石阎这样的“技术咖”,也不乏一批带货能力超强的“流量咖”。

此前,资生堂在中国的第三个研发中心明确落户奉贤。随着项目建设临近尾声,一批护肤领域的科学家、顶尖专家将成为奉贤新城的常客。前不久,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落户奉贤事宜也提上日程,这一国家级生物安全领域的研究机构将展现怎样的人才集聚效应不言而喻。

硬核的产业,无疑是新城引才的关键抓手。然而,能不能把人才长久留住,则进一步取决于一个城区的产城融合度、职住平衡度。换句话说,就是要解决新城“独立性”问题,要让人才不出奉贤,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

目前,奉贤新城约40万人,按照到2035年百万人口的目标,未来15年内,奉贤新城每年平均至少要新增4万人。相应的配套设施规建,是奉贤新城当前发力的重点。为此,奉贤明确,要推进教育、医疗、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教育方面,奉贤新城已引进格致中学,下一步将加快建设上中国际部、世外学校等,塑造一体化的全新教育集团;医疗方面,奉贤新城已引进3家三甲医院,国妇婴奉贤院区预计年底建成,新华医院奉贤院区预计10月开工建设,复旦儿科奉贤院区也准备启动建设,未来还将推进亚洲妇儿医学中心的落地。

新产业爆发地

奉贤新城建设不是重复“昨天的故事”,而是续写“春天的故事”。

2022年,奉贤新城将聚焦推进“功能导入、产业发力、交通支撑、蓝网绿脉塑造、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能级提升、住有所居、15分钟社区生活圈、绿色低碳、安全韧性”十大专项行动,聚焦数字江海产业城区、望园路生态商务区,加快推进上海市10个示范样板区的规划建设,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加强策划、规划、设计,并有序落实建设实施,让新城加快出形象、出功能,让人民有情怀、城市有温度、街区有活力、建筑可阅读、公园有故事。

据介绍,文化方面,奉贤新城将加快推进“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言子书院等项目建设;教育方面,围绕建设“南上海品质教育区”目标,先后引入并加快建设世界外国语学校、上中国际奉贤分校,金光路小学、金光路初中建成投入使用,致远高中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医疗方面,围绕“构建亚洲妇儿医学中心”目标,加大引入优质医疗资源,继国妇婴奉贤院区、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先后引入并开工建设后,复旦儿科医院奉贤院区又落子奉贤,而前期刚刚开工的奉贤区公共卫生中心也将有利于加快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生态发展是底色,奉贤新城依托4.78平方公里中央片林的生态优势,将加快推进九棵树森林公园建设,2.53平方公里的“上海之鱼”实现公园全覆盖,年内龙潭公园、湖心岛公园、年丰公园南延伸相继建成开放,并与中央生态林地共同构成新城蓝绿交融的生态核心;“十字水街”两岸全长32公里,现已完成两岸景观改造21.4公里,“田字绿廊”基本实现围合,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滨水空间塑造与“三道融合”。

“新城要形成最佳的投入产出效应,就要在‘未知’和‘未见’上下功夫。”奉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城市发展靠的是土地、资金、资源;如今,眼光要望得更远,要率先谋划建立一座“数字孪生”城市。

奉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上海市属国企临港集团携手区属奉贤新城公司、东方美谷公司,将斥资400亿元,打造奉贤新城一号工程“数字江海”,以建成全市首个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及数字化转型的重点示范区。

据介绍,“数字江海”目前正作为奉贤新城“一号工程”加速推进。这个规划面积约2060亩、位于奉贤新城核心区域的数字城市示范区,不久的将来,将会成为一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治理高效的智慧数字产业社区,成为未来奉贤新城的又一大建设亮点。

据悉,奉贤区围绕“十字水街、东方美谷大道、望园路城市中心、三官堂中小企业活力区、西厢片区、商务办公片区、数字江海、环城东路商圈、九棵树未来众创空间、亚洲妇儿医学中心”十大重点板块,全年计划安排项目71个,总投资578.7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148.8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4个,总投资218.51亿元;居住项目4个,总投资105.88亿元;公共服务项目27个,总投资98.16亿元;生态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7.32亿元。

如今,通过文化“硬实力”锻造,九棵树、海之花、言子书院、在水一方、传悦坊等文化载体,已陆续成为奉贤新城乃至长三角区域老百姓的文化消费地。

同时,奉贤新城文化“软实力”也在不断提升。依托众多文化空间,郎朗、廖昌永、王珮瑜等各领域大师,时常走到奉贤百姓身边办演出、办讲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在上海市中心也一票难求,奉贤居民想看却只要走到“家门口”。

今年以来,奉贤发力城市空间打造,正在谋划面向未来的、真正符合人民城市理念的新城空间。而谋划的基础路径,则是城乡联动,强调打破固有的城市发展思维路径,实行“无边界”的发展。

截至目前,奉贤已经通过摸清底数,细致谋划布局了新城的移动空间、共享空间、复合空间、场域空间、开放空间、未来空间、生活空间、留白空间等方方面面,并尝试通过“生态+商务”、“城市+乡村”的跨界融合,塑造一个无边界的、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的城区。

许多年轻人来到奉贤,总喜欢在新城租房子。在靠近“上海之鱼”的城市景观地标周边,常能见到三三两两的青年人或小家庭,聚在一起散步、慢跑、游憩。

“上海之鱼”目前拥有奉贤区最壮观的“公园群”、最丰富的绿地资源。接下来,奉贤新城就将通过实施“满天星”工程,以“城中有园、园在城中”为目标,打造“百个大空间、千个链接点、万个微基建”,让“转角见绿”成为人们的普遍生活方式,让生态绿色成为新城的特色资源。同时,打造生态商务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而选择定居于奉贤的年轻人,获得感将不断提升:奉贤新城计划建设一批公租房,为引进百万级人口、辐射千万级人流量提供理想的居住空间,让这里的人们工作、生活无缝切换;建设一批高品质通用空间,实现成本最低、活力最强、效益最高,让领军、领袖、领航企业和青年才俊“拎包入住”。

奉贤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边界”地打造奉贤新城,不光是要聚合新城内外的资源,更要跳出新城看新城,“一打想法不如一个项目落地,一打不痛不痒的政策不如一个有穿透力的政策举措,要勇于突破观念的边界,探索政策和机制的边界”。

新江南呈现地

新江南文化特质,近年来作为新城的特色禀赋,被反复强调。新城要错位发展,就要找到核心竞争力。奉贤新城的竞争力,就是新江南风韵。

据介绍字,奉贤将“塑造新江南文化新景致”“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未来之城”等战略目标写进奉贤区第五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把“新江南文化”作为奉贤新城未来独特的文化主题。“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城市意象,正在成为奉贤新城别具特色的公共空间。

水至真至善可鉴万物。“水文章”做好了,奉贤的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就有了靓丽的底色。江南水乡,关键要凸显“水”字。把水作为城市发展的灵魂,以水为魂,以绿为基,水绿交融,把水的生态价值、美学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充分挖掘出来。

现代城市都是万丈红尘包围的高楼大厦,能不能建成一座既有江南水乡韵味,又有现代气息的城市?两者结合起来,让垂直的摩天大楼“躺倒”,变成水平的摩天大楼,这就是奉贤要打造的“水上摩天大楼”。这个摩天大楼是水平的摩天大楼,水平方向远远超过600米、900米,直线距离将近50公里,沿线有17个渡口,把摩天大楼串联起来。同样的资源,转变发展理念,可能取得比城市摩天大楼更好的价值。

为了塑造新江南城乡空间策源地、新江南生活生产弄潮地、新江南生态肌理重塑地、新江南精品力作打卡地、新江南文化创新魅力区,奉贤重点推进“一川烟雨”建设项目,并创造了“水上摩天大楼”的意象。

如今,奉贤统一进行新建更新、改造提升,17个渡口把奉贤的5个古镇串珠成链,打造“冷江雨巷”“南桥源”“青春万岁”“明城新月”“五四渡”,呈现江南水乡无限的精彩,称为“一川烟雨”,营造《富春山居图》的诗意,展现《清明上河图》的繁华,实现上海“一江一河”的别样再现。

据介绍,“一川烟雨”,是奉贤新城联动周边5个古城、古镇、古街、古村共同发展的诗意表达。奉贤新城成立了“一川烟雨”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挂帅,全面统筹新城、镇域、乡村三个空间的融合发展。

未来的奉贤新城,在规划布局上,凸显水网密布、绿荫盈野的江南韵味;在产业发展上,再现富庶繁盛、商贾云集的江南繁华;在生态建设上,勾画草长莺飞、水美鱼肥的江南景致;在建筑风貌上,传承错落有致、掩映生姿的江南风情;在人文教化上,延续崇文重教、诗礼传家的江南文脉。“一川烟雨”的规划实施,必将生动呈现“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新江南水乡景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