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1409个临时党支部,7822个“党员突击队”:上海党建引领同心抗疫

2022-03-24 10:24     上观新闻

连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勠力同心,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进一步提速应急处置、抓实闭环管理、从严管理重点场所、细化服务保障,让党旗在超大城市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力量下沉到一线,汇聚强大合力

疫情发生后,上海各区委组织部通过下发通知、倡议书、动员令等形式,统筹工作力量下沉社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一线工作力量就覆盖到哪里。截至3月21日,各区抽调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近6万人下沉基层一线。

黄浦区组建2273人的机关干部队伍驻扎社区一线,开展入户走访“扫楼”排查,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协助运送生活物资等。嘉定区第一时间分批下沉机关干部5720人,24小时轮流支援流行病学调查、封控小区志愿者服务、隔离点进驻等。松江区组织6326名机关干部奔赴一线,支援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徐汇区紧急抽调1254人到隔离点、居住点等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遴选22名选调生参与疫情防控重大专项任务。杨浦区招募2273名机关干部志愿者,下沉基层一线参与疫情防控。闵行区分批次抽调力量共3600多人奔赴指挥部、隔离点、社区等重要点位,参与志愿服务。同时,组织星巴克、麦当劳等辖区企业和美团、饿了么“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共同组成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队,为实施封控的小区居民配送生活物资。

堡垒筑牢在一线,夯实坚实底座

各区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在隔离点、封控小区等成立1409个临时党支部,将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发扬“事不过夜”精神,第一时间落实流调筛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加大核酸检测的力度和频次,执行“早、快、准、全”策略,主动筛查发现“潜伏者”。

普陀区卫健委党组分层分片快速建立采样梯队,集结区中心医院、利群医院等5家医院300名医务人员,对3个重点街道开展全覆盖核酸筛查,坚持快送快检快报快管,做到日清日结,有序完成密接、次密接、高风险筛查“三个圈层”人员4轮核酸检测。松江区方松街道召集封控小区内的80余名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开展核酸采样、物资派发、就医用药等工作。

青浦区赵巷镇各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组建“1+5+30”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队伍,协助做好区域管控、需求对接、舆情引导、情绪安抚等工作。金山区吕巷镇马新村党总支在凌晨接到封控任务后迅速到位,连夜拟定管控区域,组织40余位村民共同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全天候做好全员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

资源赋能到一线,保障精准有力

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区域化党建平台作用,筹措隔离房源,数字精准赋能,加强物资供应,把资源保障到一线,把智能赋予到一线,确保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粮草充足”、“装备精良”。

市委组织部及时发出工作提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开设线上“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以“空中课堂”形式,第一时间将一线好的疫情防控做法以视频方式上传党员远教平台,供广大社区干部参考借鉴。

全市各电商平台党组织在积极做好“人”“货”“场”防控的基础上,积极调配货源,增派人员到各仓储点服务,增加车辆与配送频次,全力保障商品稳定供应、订单派送及时。同时,在部分封闭小区设立无接触自提点,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配送。相关国有企业迅速响应、做好服务保障,上海蔬菜集团日均供应蔬菜超过7000吨,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每天供应牛奶1000多吨;中建八局上海公司党委统筹资源,连夜施工,将原本需要两周的任务时间压缩为两天,帮助相关区完成隔离房改造。

静安区静安寺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与强生交通集团强强联手,调度938辆出租车,在100分钟内护送2091名解封的越洋广场白领回家。普陀区、奉贤区、崇明区在具体实战中不断探索优化防疫措施,依托“一网通办”,上线一键申领“居家管控证明”和“隔离点医学观察证明”服务,推行“随申码”场所服务。

旗帜飘扬在一线,彰显城市温度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建立了7822个“党员突击队”,通过“双报到、双报告”,发动17万余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一线党员干部变身“大白”,贴心保障全封闭管理小区和楼栋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针对孕产妇、老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保障。

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了解到封控小区内一孕妇预产期将近,通过街道、社区、医院多方接力,新生儿安然诞生。居民在第一时间激动地向工作人员报喜“感谢大家,母子平安”。长宁区江苏路街道新海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一名在普陀区宜川路街道工作的居民,主动找到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要求担任社区志愿者,参加社区防控。普陀区长寿路街道通过梳理流程、优化机制,探索形成“三人组接力”工作法。居委会负责掌握居民信息和及时通知居民,物业负责楼宇出入口封锁,城管、特保人员负责维护现场,有效释放社区人力资源。

虹口区欧阳路街道幸福村小区内一名钟点工因工作原因被封闭管理,但雇主家没条件供其居住。“这段时间委屈你一下,和我们居委干部同吃同住吧!”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说。钟点工十分感激,主动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宝山区大场镇水岸蓝桥小区党总支书记得知一名患高血压、糖尿病的居民突然被封控在隔壁小区,第一时间帮其拿到常用药、衣服等生活必需品。(张骏)

【责编:倪珺】
原标题:1409个临时党支部,7822个“党员突击队”:上海党建引领同心抗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