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提升执法效能 增强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

2021-10-13 11: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与水平如镜的金鸡湖截然相反,开拓创新著称的苏州人,面对GDP突破2万亿的巨大成就,马不解鞍,朝着“强

与水平如镜的金鸡湖截然相反,开拓创新著称的苏州人,面对GDP突破2万亿的巨大成就,马不解鞍,朝着“强富美高”的新目标奋力前行。图为夕阳下的金鸡湖畔一景。张朝登摄

周  骏

良好营商环境的营造,离不开高效的市场监管。今年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着眼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坚持把提升执法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助力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努力增强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

多查案、查大案,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始终将查办案件作为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第一职责,认真制定印发《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执法稽查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任务,做到统筹推进树“靶标”、出“铁拳”,截至目前依法查办案件共计5151件,同比增长28.52%。结合“两反两保”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全面查办市场领域大案要案,依法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包容审慎执法原则,实现案件查办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探索出台《执法办案质量评估办法》,提高执法办案工作积极性、规范性、高效性,市场秩序随着执法办案水平提升而“水涨船高”。

强担当、出实招,保证市场盘面稳定。没有稳定的市场基本盘,营商环境的根基就扎不牢、扎不深;稳定的市场,也是广大经营者信心的来源,因此,当市场受到冲击时,市场监管必须用实际行动给企业和经营者吃上一颗“定心丸”。面对此起彼伏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强化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全链条监管,不间断做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专项抽查工作。突出食药安全、生产安全执法,严厉打击各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整治专项。上半年,共查处食品药品案件1350件、安全生产领域案件271起。通过强有力的稳价保供、消除隐患的工作,有效遏制市场波动,保障市场稳健发展,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投资兴业。

拓视野、重联动,构建更大监管格局。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与市场最近、联系最紧的实际,注重把准大原则、大方向,在融入上用功,在发展上破题。着力推动吴江区市场监管局与青浦、嘉善市场监管部门签订《长三角一体化市场监管三地综合执法区域协作协议》,建立完善区域综合执法协作机制,共同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水平,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执法协作先行先试提供经验。注重与公安、教育、文化、旅游、农林、生态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加大在典型诈骗、校外培训、扫黄打非、长江禁渔等领域的综合执法,更好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让苏州这片热土更具发展潜力、时代魅力。

保权益、守民生,打造和谐市场环境。注重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两方面权益,构建崇尚正义、倡导规制、尊重权益的市场氛围。创新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建立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梳理规章文件6100多份;实现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常态化,健全涉企信息归集共享、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切实履行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提前预警和制止企业实施垄断行为,密切关注平台经济领域竞争状况和平台企业竞争行为,构建有效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突出侵权打假执法,持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上半年查处各类侵权假冒案件1521件,罚没款4370.11万元,集中销毁各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总货值2060余万元,为苏州的创新生态提供有力支撑。加强12315消费维权网络和执法体系建设,围绕群众信访举报,下大力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化市场监管领域行业治乱工作,努力打造惠风和畅、环境清新的创业和消费热土。

强本领、练内功,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着眼新发展需要,注重提升执法队伍专业化、现代化和政治化水平。积极推进“处队合一”项目,将局机关执法稽查处与下属质量技术稽查支队整合,在提升力量的同时,形成专业互补,推进执法专业化水平整体跃升。组织力量建设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构建智慧市场监管新体系,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各项业务数据大集中、大融合、大应用,实施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在特殊重点领域实现全覆盖、全时段、全过程监管监测,提升执法监管现代化水平,在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最小限度给企业添麻烦。同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签入到执法过程,确保廉政底线万无一失,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更多市场主体乐于敢于在苏州落户扎根、开枝散叶。(作者工作单位: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