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首家5G社区医院问世

2021-09-03 10: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8月27日,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上海电信、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揭牌、签约仪式

8月27日,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上海电信、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揭牌、签约仪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邹璟萩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5G康复护理、5G远程影像、5G远程超声、移动查房……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切都将出现在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为这里是上海首家5G社区医院。

8月27日,徐汇区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上海电信、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揭牌、签约仪式,加快推进社区“便捷就医服务”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医疗创新发展,探索高效便捷的社区医疗新模式。

依托于5G高速率、广连接、低时延的特性,5G+医疗的行业垂直应用已经在医疗卫生中铺展开来,医生可以实现远程诊断,操控机械臂实施远程手术等,不难发现,5G技术已然成为提升基础医疗水平的发力点。

5G社区医院和普通的社区医院有什么不同?

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首批5G信号圈覆盖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一,智慧医疗将会呈现多个应用场景。据康健街道社区卫生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来,居民可以直接在社区由专业医生在远程的5G诊室完成远程B超;护士可以在5G病房为住院患者完成移动查房、移动输液;患者可以在家门口的卫生服务站点通过远程视频家庭医生,完成简易门诊、快速开具处方、做好慢性病登记、康复随访等日常健康管理工作;而且,患者在院内就诊时无需排队付费和等待报告,可轻松的在手机上完成支付和获取报告提醒等。“和基层门诊的传统模式相比,智慧型的社区医院可以做到健康管理前置,比如以前患者到医院先挂号,再由医生进行诊疗,在5G社区医院,患者在挂号前可以先通过AI进行健康初评,再由医生进行诊疗。”该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的基层医疗机构便捷就医服务落地必将为居民基础健康管理水平提升带来量与质的突破,医院也会以加强数据治理、建立居民数字健康、挖掘智能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服务流程为构建智慧社区医疗新模式的重要方向。

2020年10月,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申请了《基于5G的智能健康服务舱应用研发与基层门诊流程再造项目》,并通过评审。通过5G网络、大数据汇聚和AI分析技术,将建设这技能全息健康服务舱和虚拟健康助理系统,其中包括“3e服务”,即“e舱”——温暖健康服务、“e伴”——辅助健康生活、“e流”——体验智能化流程。以“e舱”为例,其是个健康服务舱,在舱内,居民可以通过健康扫描了解自己的身体各机能的情况以及营养情况,便于大数据健康评估和健康管理前置。

作为5G网络和智慧应用的建设方,上海电信相关人士表示,第一家5G社区医院的建成有望解决三甲医院的医疗压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推动整个区域的健康管理建设,拉近居民与优质医疗服务的距离,加快健康信息互联互认的速度。

在上海市卫健委基层处处长杨超看来,在便捷就医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社区医院信息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解决社区医院医务工作者的压力,也可以对患者和居民进行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此外,还有助于便捷就医,5G社区医院的未来很有想象力。”杨超说。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