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新学期“上海空中课堂”全面升级

2021-09-01 13:50     解放日报

新学期“上海空中课堂”将进行全面升级,新设“名师面对面”栏目,让优秀教师通过电视屏幕、在线网络等多种形式,为初二、初三年级学生解析重难点,答疑解惑。这是上海市教委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加大优秀教师资源在全市范围内的共享力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提升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的重要举措。9月10日,“名师面对面”栏目将在“上海空中课堂”上线;9月1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间,相关优质课程将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

 服务学生差异化教育需求

新学期,上海市教委将在已有“上海空中课堂”资源基础上,更好服务学生差异化的教育需求,从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

完善“上海空中课堂”免费在线学习市级统一平台建设,新增中小学专题教育课程和高中名校慕课,同时结合“双新”(新课程新教材)实施要求,录制更加丰富的视频课资源,为教师备课和学生学习提供高质量、全免费的资源支撑。

着力打造“名师面对面”栏目,面向初二、初三年级学生,聚焦相关学科单元教学重难点和学生学习中高频、高质量关注点,遴选名师团队,分别制成“名师面对面·单元聚焦”和“名师面对面·答疑解惑”课程资源,作为“上海空中课堂”资源的有效补充。

开展线上个性化辅导,各区校将统筹优秀教师资源,充分利用区校在线平台,组织优秀教师团队对有需要的学生开展个性化辅导。

提升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名师面对面·单元聚焦”侧重于重难点解析。新学期,面向初二、初三年级学生,该栏目将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方面,遴选优秀名师,制作重难点名师精讲课程资源。课程内容将对已有“上海空中课堂”的课时教学内容进行梳理,聚焦单元目标,剖析教学重点、难点,强化教学内容的结构化组织,提炼、总结学科思想方法,凸显学科的核心概念、关键能力。重难点讲解课程将更加关注整体设计,每期30分钟,凸显课程间有机关联,引导学生准确把握知识结构和思想方法。

“名师面对面·答疑解惑”侧重于集中解答。新学期,该栏目将面向初二、初三年级学生,在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科方面,广泛征集学生在日常学习中的关注点,由名师团队遴选学生高频和高质量关注点,开展集中答疑,每期40分钟。这是在“名师面对面·单元聚焦”的基础上,启发学生质疑问难,引导学生梳理问题、分析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考路径,指导学生借助单元所学的知识、技能等解决学习过程(包括作业)中的疑难问题,引导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会迁移、运用学科的思考方法,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为保障“名师面对面”栏目内容质量,进一步发挥名师示范作用,本次名师团队由特级和正高级教师、市区学科教研员、各区优秀骨干教师组成,其中特级教师40名、正高级教师28名。为方便学生获取优质课程资源,“名师面对面”栏目将同时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和“上海空中课堂”网络平台进行播出。首周播放“名师面对面·单元聚焦”,次周播放“名师面对面·答疑解惑”,交替发布,确保优质教育资源泛在共享。

收看指南

9月10日,“名师面对面”栏目将在“上海空中课堂”开通,首期将上线初二、初三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的重难点讲解课程。

9月13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间(具体是:每周一至周四19:35分别播放初二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学科,每周一至周五20:10分别播放初三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通过“上海空中课堂”和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名师面对面”课程资源,其中“上海空中课堂”将提供课程资源的点播回放,方便学生自主学习。(记者 许沁)

【责编:倪珺】
原标题:新学期“上海空中课堂”全面升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