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多支上海专业搜救队伍第一时间驰援河南

2021-07-23 11:16     文汇报

黑夜中,一名受灾群众趴在救生艇的船沿。两名救援人员把他拉上了船。另一条救生艇上有人大声指挥:“坐在中间!坐到船中间!保暖!给他穿上救生衣!”

这是上海浦东三栖应急救援队奔赴郑州灾区参与救援的一幕。22日晚,记者联系到了该救援队负责人徐俊。救援队刚刚从锦绣家园顺利转移处于内涝之中的多名群众,其中包括一个还未满月的婴儿,救援队员为孩子以身挡水。“内涝会破坏电路系统,时间长了有可能引发更多风险。望着受灾百姓急切的眼神,我们更感觉义不容辞。他们转移到更安全的地带后,心里的压力得到极大的释放。”

目前,上海已有多支具有专业技能的民间搜救、消杀、抢险志愿者队伍抵达河南受灾地区,根据当地安排和需要,迅即投入抢险救援。

党员请战连夜开赴郑州

7月20日晚上,徐俊收到了来自郑州的求援。救援队员纷纷请战,其中一名队员表示:“我是一名党员,一切服从组织安排。”7月21日凌晨2点45分,位于周浦镇的上海三栖应急救援队16人连夜从上海驾车出发,拖带了7艘冲锋救援艇与1架水下机器人,21日下午3点左右抵达郑州。

救援队组织了动力救生艇(IRB)水域救援组以及教官组共16人,包括4名持有R3级别证照的急流救援教官、10名急流冲锋舟驾驶员以及2名医护人员。此前,救援队中的两人在山东办事,因此先行一步,已于21日凌晨4点抵达现场。

救援队连夜持续不间断地参与救援。当地电力供应中断,与外界几乎处于失联状态。一夜过去,天色泛白,救援队外撤,对装备和人员进行补给。城市的街道一片泽国。一辆硬派越野车做头车,带领车队缓慢涉水而行。尽管水位已经有所降低,但仍然几乎没过越野车的轮胎。

在建材厂救出500多名受困群众

“中牟县内一个建材厂,地势低洼,500余人被困,水已经淹到二楼了!”来不及休息,上海浦东三栖应急救援队的第二批队员21日晚上8点从上海出发,开了12小时的“夜车”赶到郑州,就立马整队,赶往建材厂。此时,救援队人数增加到了25人。

“我们刚从水上上来。”昨天中午,徐俊在给手机充电的间隙,简要地跟记者通报了实时救援情况:“上午附近一个建材厂里有四五百名群众受困,刚刚我们已救出了200多人。”当时,他们开着救援艇进到建材厂里,把被困群众接到船上,一次能载8个人,然后把他们送到外面安全的高地后,就立刻折返回去载下一批人。”

副队长高航说,一上午时间,已经如此来回了近30次。“最艰难的时刻是前天晚上。”高航说,前夜凌晨3点左右,气温骤降,暴雨不停,被困在水中的群众面临着失温的威胁,而周围漆黑一片的环境让救援变得更加艰难。在解救完一位抱着大树的老人后,正准备返回安全地带的队员们听到一声微弱的呼叫——旁边一幢居民楼里的被困居民正通过窗户呼救,水已经淹没了下面两层,居民们都聚集在更高的楼层。队员们立即驾驶救援艇驶进楼道,“上面的人可以下来了!”队员对楼上的居民们喊话,居民中的青壮年谦让着老人和小孩,男性让女性先走,一个接着一个地登上了救援艇,队员们还在一旁提醒:“小心头顶的电线。”截至昨天,附近的小区里被困的1000多名群众已经全部救出。“灾情就是命令!”他顾不上和记者多说,很快挂断了电话,转身投入到救援之中。

两支上海救援队合力运送救援物资

“目前郑州市区的积水正在消退,受灾人员绝大多数平安转移,郊区积水还比较深,急缺冲锋舟、皮划艇等交通设备。”上海虹鹰消防救援队负责人张磊昨天在电话连线中告诉记者。

早在7月19日晚,上海虹鹰消防救援队队员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按下鲜红手指印,随即驰援河南郑州,帮助当地受困群众。截至22日凌晨,救援队39人分为三组,在金水区一处开展救援工作。凌晨1时30分,救援队接到指挥中心救援任务,马不停蹄前往郑州市供应点领取物资,12小时后,他们与上海蓝天救援队一起,成功将四船载有面包、牛奶和饮用水在内的物资送达当地一家学校,该校被困师生七八百人得到及时救助。

22日上午,上海蓝天救援队携带大量消杀药品和工具抵达郑州,顾不上休整第一时间投入灾害现场的消毒工作。8时许,上海蓝天救援队第二梯队又从上海出发,奔赴河南参与救援。(见习记者 张天弛 记者 沈竹士 周辰 何易 单颖文)

【责编:倪珺】
原标题:多支上海专业搜救队伍第一时间驰援河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