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首批实体经济企业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落地

2021-06-04 11: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长期以来,实体企业如何有效管理自身碳排放配额,利用自身节能减排剩余配额进行融资、补充日常经营资金需求是一个难题。 6月3日,中国银行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并举办首批实体经济企业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实施落地仪式。将碳配额作为有效质押物和风险缓释品,制定了相关操作规范,打通了碳配额质押融资流程。

首批在中国银行叙做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的企业包括国有、民营和外资性质,分属于能源、化工、半导体、汽车零配件和重型机械制造等多个细分领域,授信品种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银票承兑汇票等多种类型。

在落地仪式上,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小全表示,中国银行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挥资源优势,促进首批碳配额质押创新融资业务落地实施,既是开启了各方未来携手共进、深化合作的新篇章,更是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向全国碳市场开市的献礼。与会制造业民营企业代表表示,银行依托企业自身节能减排剩余配额提供质押融资,将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持续解决民营企业融资痛点,为民营企业推进节能减排带来更强更足的动力。

未来,在首批实体经济企业碳配额质押融资叙做基础上,对于即将启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国银行将从碳登记、碳结算、碳清算、碳托管等业务需求入手,制定综合性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培养对碳交易市场熟悉的专业金融服务人员,推出碳交易市场创新金融产品,金融助力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繁荣发展。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