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东阳市湖溪镇:聚焦文旅、锚定产业,全域美丽有高招

2021-04-13 14:39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郭靖、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在近日的浙江省东阳市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上,湖溪镇党委书记赵军刚表示,湖溪镇正着力探索“两进两回”乡村振兴,农村智慧化治理,产业数字化发展专业化运维方面的新机制、新模式。坚持农文旅结合、创新引领、区域协同、政府引导、因地制宜五项原则,挖掘文化底蕴,培植美丽产业、繁荣农村经济。

东阳市湖溪镇党委书记赵军刚 

聚焦文旅培育乡村美丽产业

据了解,湖溪镇以“两江两镇”全域美丽、产业引领示范区建设为契机,锚定美丽与产业并行、颜值与效益共建,按照“做靓城镇、做美乡村、做强产业、做优文化、做好民生”的思路,全面开展全域美丽建设,围绕文旅培育乡村美丽产业。

该镇坚持把乡村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湖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木雕、红曲酒、书院、武术、禅意”是地域五大特色文化,境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马上桥花厅;史有木雕宰相、状元、皇帝,是东阳木雕的发源地;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湖溪酒厂;南宋五大书院遗址之一石洞书院;建有与杭州灵隐颇有渊源 的天宝禅寺,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文化艺术种类繁多,文化团体活跃,群众文化丰富多彩,中央电视台曾专题播出湖溪文化活动。

确立“一核三线”发展布局

为推动文化优势转发展优势,该镇梳理整合湖溪生态、文化、人才三大资源,植入街头小景、小镇客厅,并确立“一核三线”的发展布局:

——一核:八里湾农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8个自然村,5平方公里,6000亩田地,建设共享田园,实施统一种植,引进炫奇影视,建设未来乡村广场,植入中小学生劳动研学,打造红曲酒全产业链,争创红曲酒特色风情小镇。实现以全域美丽为基础,实施产业植入,建成田村一体、农文旅融合、具有东阳湖溪特色的生态气息浓郁、人文内涵深厚、创新特色明显、综合效益凸显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三线:南江山水生态线,依托南江自然山水,建设天宝生态文化园,全线廊道贯通,发展禅修、运动、山水生态游。将石洞口、象田、九石洞串联成线,利用石洞书院文化、象田花海、九石洞古庵古道开发,培育镇北田园观光线。依托国保非遗,挖掘木雕、红曲酒文化,建设镇中特色文化线。)大力挖掘培植宣传推介弘扬本地特色文化,积极发展文旅产业,实现乡村文化振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0年,湖溪镇成功获评国家级卫生镇、省美丽城镇样板镇、省旅游风情小镇,31个自然村完成全市“十佳村”创建。八里湾共享田园承办了金华和美丽乡村现场会参观,精品线建设接受了省“四好”农村路的验收,投资过亿的八面来风影视外景基地和天宝文化公园等民资项目顺利建成,成功举办了全市乡村旅游节和第九届文化艺术周活动,湖溪文化成为了金名片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全年吸引游客40多万人次。

【责编:蔡若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