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社工服务激发金华婺城基层治理活力

2021-04-09 10:48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静姝、田双双、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社工服务是一种职业化的助人活动,以受助人的需求为中心,并以科学的助人技巧为手段,向有需要的群体提供科学的服务,以达到助人的有效性。这些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步,社工服务已经悄然走进我们的生活……

“阿姨,您把假牙取下来,我帮您看看问题出在哪了……”近日,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明月楼社区的机关宿舍大院门口前十分热闹,几名医生正在这里为居民开展义诊。

义诊现场,有需求的市民主动来到义诊摊前,向医生咨询有关问题,年纪大的居民则在社工和志愿者的搀扶下坐到椅子上看诊。据了解,这场义诊是由专业社工们专程对接联系的,邀请金华市人民医院和婺城区口腔医院的医生们为居民免费测血压,登记检查结果,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解释检查结果、身体状况、合理用药等问题。

“这样贴心的医疗服务真的非常好!”居民李阿姨笑着说,“社工站进驻我们社区以后,组织了各种活动,也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问题。”

李阿姨口中的“社工站”正是“心喜月”城中街道社工站。该站成立于2020年8月,是婺城区首家社会工作站,由婺城区民政局通过购买服务,确定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承接方运营的惠民利民的居民服务平台,向街道居民、社区及社区工作者提供基础类、调研类、增能类、治理类等多项服务。自社工站成立以来,社工们扎根社区,哪里有居民需要、哪里有矛盾纠纷,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促进社区的和谐稳定。

“在社工站,我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现在发微信、拍照都学会了。”一旁的张大爷说。工作站负责人表示,为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社工站会定期组织各类特色服务活动,如智能手机培训班、合唱班、亲子手工活动课等,都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同时,社工们会定期为辖区内困难家庭开展上门服务。在一次日常探访中,社工们了解到,低保户刘某因身患尿毒症及严重白内障,生活十分不便,向家人透露了轻生的念头。社工立刻进行危机介入,对刘某及其家人进行心理疏导,并与市慈善总会进行对接,联系了合作眼科医院,先后5次陪同刘某前往医院检查,帮助其复明。目前,刘某因血压过高暂时无法手术,社工们便经常前往刘某家中陪伴,与其一道做饭、谈心,缓解他的情绪。

“我认为社工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蒲青青是浙江师范大学社工专业的一名学生,她与几名同学一同参加了本次义诊活动,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提供引导服务。她告诉笔者,社工这份工作可以贴近基层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非常接地气,她希望自己毕业后能够成为一名专业社工,为社会创造更多美好。 

【责编:刘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