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松江打造服务实体企业金融集聚区,新增上市挂牌企业数量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2021-01-12 22:01     上观新闻

“虽然时值隆冬寒意逼人,但能在新年伊始参加这个座谈会却倍感温暖和鼓舞。”上海先惠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琳说,在行业内,项目经常需要垫资,因此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足够的资金,仅靠企业自身的财力很难再有大的发展和突破,而上市既能获得资金,还能站上一个更大更高的平台,去获取更多的各种资源。

在昨天召开的2021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松江上市企业座谈会上,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松江区长期以来积极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上市奠定了扎实基础,广大在松上市企业将再接再厉,努力为松江的地方经济发展再立新功。

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批真正过硬的“硬科技”企业,而“硬科技”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支持。

2020年,松江企业上市喜迎“丰收”。全年新增上市受理企业11家,其中上市8家,受理数量、上市数量均列全市第二。全年新增上市挂牌90家,全区上市挂牌企业数累计达408家,新增数量连续两年全市第一。不仅上市企业数量取得新突破,而且上市成绩单“含金量”十足。8家上市企业中,主板及科创板占四分之三,科技“硬核”特色鲜明。其中,宏力达为配电网智能设备的行业隐形冠军,健麾信息为国内药房自动化领域行业龙头,上纬新材、先惠技术分别为新材料和汽车行业领先企业,创远仪器是5G通讯领域测试设备的技术龙头。这也充分体现了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的磁吸力。

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松江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同时登陆“港股+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上市公司。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吴剑英看来,企业登陆科创板以来,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在科创板注册上市,对企业品牌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上市也给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融资平台和渠道。”

上海宏力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章辉表示,宏力达成功登陆科创板,是企业创新成果与金融要素的成功嫁接,将成为公司加速发展的一个新起点。

据统计,2020年松江8家上市企业共计募资58亿元,市值达到532亿元,为后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依托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发展机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为培育科创板企业的摇篮。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九城市科创板企业106家、发行上市48家,均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松江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松江初步梳理2021年拟上市企业15家,今年将“一企一策”定制精准辅导方案,实施重点拟上市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提升企业上市速度。

“围绕产融结合新高地建设,要总结‘十三五’期间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经验,同时查找短板和不足,通过‘比学赶超’,加速推进一批‘硬科技’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表示,要聚焦精准制度创新和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生态、众人青睐的人才发展生态,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李成东 符静 朱俊辉)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松江打造服务实体企业金融集聚区,新增上市挂牌企业数量连续两年全市第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