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奉贤五四村:“吾乡四季”的美丽进行时

2020-08-10 15:45     中国发展网

1

奉贤五四村。

中国发展网讯 乡村风貌诗情画意,民宅民居寄托乡愁,田园风光自然和美,藏红花产业发展喜人……在奉贤区四团镇五四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喜人,处处散发着美,处处洋溢着美。

美在生态 家园环境焕发新貌

五四村村委会旁,有一座充满野趣的草坪公园。殊不知,两年前这里还是长满杂草的废地。而现在,这里建有步道、休闲回廊、雨水花园和果蔬花园,还将红砖、青瓦等百姓家的旧物收集用作场地铺设,既解决了过去荒地上逢雨则涝的现实状况,又保留了农村原汁原味的野趣,成了附近村民休闲娱乐和年轻人婚纱取景的好地方。

“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只有靠我们的双手去创造。”村党总支书记宋莉莉说,美丽乡村创建提供了抓手,指引全村干部群众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前进。

2

五四村里的公园。

村干部带头,大力拆除违章建筑,成功创建“奉贤区无违建村”;通过整修、拓宽村内道路使各景点相连;通过河道治理、清除河岸水系垃圾等,水环境得到进一步持续改善;积极开展“五清五美”村庄清洁行动,通过规范家庭养殖、宅前屋后整治等举措,和美宅基越发秀美。

湿垃圾不出村,一个名为“厨余化春泥”的乡村培力项目,使得五四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顺利。每天早上,村内的垃圾收集员都会将收集来的一桶桶湿垃圾运到生机服务站,经过机器粉碎后再进行干湿分离,运用微生物技术制成有机肥料,用于村民日常的蔬菜瓜果种养。

5

村里一角。

打好底色、扮靓环境的一系列行动,使得这个3.53平方公里的小村庄勾勒出了一幅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水清岸绿、环境整洁的乡村美景图。

美在产业 融合发展创造价值

五四村紧邻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先行区。借助自贸区新片区的发展机遇,该村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积极完善村庄发展规划,并依托临港产业园区,形成综合配套服务区,建设人才公寓、四季花海观光区、休闲养生中心、藏红花种植区、民宿体验区等。

4

五四村村口。

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与村内的上海思贤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联合培育藏红花种植技术,2017年试种成功,经过几年的发展,今年其种植规模已达到50亩,带动村民20多户,亩均产值可达2万元。到了藏红花采摘时候,村里有五六十名村民积极参与,几个月下来,每人都能挣到好几千元工钱,大家都非常开心。五四村将藏红花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发展,村里研制开发了藏红花青团、酒、面膜、大米等一系列农特产品。村干部还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为村里的特色农产品站台吆喝。

村里注册了“吾乡四季”村级品牌。藏红花产业链的拉长,直接带动五四村经济作物品牌化、集成化,在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让村民多了一份收入。

美在生活 笑容写在村民的脸上

从五四村走出去的许多精英人物,致富不忘家乡。他们或为村民建造一座座“乡贤小站”公交站点,或每年向村里捐款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或陪村里老人吃团圆饭并送上节日礼物,以各种方式反哺家乡建设、助推家乡发展。

6

村里的步行道。

相关部门和结对共建单位的扶持,更让五四村的发展带来了持续动力。市妇联为村内农副产品提供销售渠道,华东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免费设计党建服务中心及公园,龙华医院等多家医院专家定期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奉贤区政协指导建立“乡村振兴委员工作室”,区农业农村委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和提供农业技术推广;区建管委免费为村民建设一条“四好农村路”;区大联动连续3年出资建设村内“亮灯”工程;区体育局为村民建设体育公园……美在四季,村里以“春、夏、秋、冬”为主题,定期开展村民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也让附近村的村民羡慕不已。

社会各方的关心和支持,使得五四村的村干部干劲十足,也让村民们真切感受到了幸福和温暖。“我伲的心情越来越高兴,生活越来越好了。”笑容常常洋溢在他们的脸上。

“炊烟起了,我在五四村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清水河畔望你;稻穗黄了,我在乡贤桥头盼你;若你累了,我在生活驿站,与你一起共话美丽乡村的故事。”宋莉莉说,美丽乡村建设带给五四村的变化和收获,还有很多很多。生态美、产业美、生活美的“吾乡四季”家园建设,还在继续进行中。(张红英/文  夏常青/供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