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满园果香飘 黄澄澄、香喷喷、甜滋滋的黄桃上市

——上海奉贤黄桃擂台赛在青村镇鸣锣
2020-08-10 12: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83faeee8da62499b8df7427597cabc90

“黄桃之乡”奉贤青村镇黄桃树挂果累累。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报道 上海奉贤黄桃开卖,走进黄桃之乡青村镇,在国家级黄桃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内,处处绿荫盎然,树树挂果累累,满园飘香,已是满眼黄桃上市的景象。8月8日,2020第十一届上海奉贤黄桃节暨第十六届上海奉贤黄桃擂台赛在奉贤区青村镇鸣锣开赛,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农业服务中心、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主办,上海市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协办。

世外桃源养好桃,浦江南岸,杭州湾畔,因溪水穿越两岸青翠林木、恬静村庄入海,而谓之“青溪”。感谢一百多天阳光、雨露、星晨的抚慰,贯穿桃园通江达海的条条小溪的滋养,独特的地理优势,造就了今天的奉贤黄桃。如今,奉贤黄桃栽培技术日趋成熟,品质更加稳定,具有“香、糯、软、甜”的特点,相当有“吃头”。走进南上海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黄澄澄、香喷喷,优质黄桃闪亮登场,喜迎八方来客。

10320480

黄澄澄、香喷喷,优质黄桃闪亮登场。

这届奉贤黄桃节延续“世外桃源里·一朝览古今”的主题,今年是黄桃节的经典项目“黄桃擂台赛”举办的第十六个年头,不仅是对历年传统的延续,主办方更希望能通过优质黄桃的评选,鼓励桃农种植培育出更优质的黄桃,更好提升奉贤黄桃品质和竞争力。据了解,黄桃擂台赛采用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审结合评比的方法,以“公开、公正、公平”为原则,通过视觉、味觉、触觉、嗅觉四大感官系统对黄桃进行评定,对参赛户的参赛黄桃从果实外观、果肉品质、果皮色泽等9个方面进行认真评比打分,从中筛选出外观好、口感佳、软硬适度、有香气的优质黄桃。

8月7日,来自青村镇的30家黄桃种植户、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农业企业带着各自种植的精品黄桃前来参加比赛,先由专业评审进行评分,比一比谁种的桃子更甜、更大、更亮色。今天的活动现场,由媒体、嘉宾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对桃农种植的桃子再次进行“检阅”,顺着编号一一尝过去。每人发10个爱心小标,投给你心仪的黄桃。经过一轮轮激烈角逐,金银铜奖出炉,最终由上海锦香桃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黄桃获得了本次擂台赛的金奖。

10935557

比一比,尝一尝谁种的桃子更甜、更大、更亮色。

11609215

评选出来的“桃王”献给了青村镇的13位防疫英雄代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党员们无畏艰险,积极投身战“疫”一线。我们的“桃王”要献给最受尊敬的英雄们,主办方现场将评选出来的“桃王”献给了青村镇的13位防疫英雄代表,以这一特殊的方式感谢他们的无畏与付出。

除了“桃王献礼·感恩有你”这一有意义的特别环节,本届黄桃擂台赛还对往届擂台赛进行了一次重要回顾,用文字和图片展示了15届黄桃擂台赛的精彩瞬间和发展历程,打开奉贤黄桃的前世今生。

黄桃的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膳食纤维、铁钙及多种微量元素,号称“果中之王”。在现场的茶歇区,主办方精心推出了各式各样的“黄桃衍生产品”,让嘉宾们一次解锁黄桃的N种吃法,黄桃啤酒、黄桃果汁、黄桃点心......多重好滋味,享受不一样的黄桃美味舌尖体验。

黄桃的营销上,除了“线下”的实体营销外,利用淘宝网店、淘宝直播、电台主播宣传、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渠道,扩大“线上”营销的份额,减少环节,增加效益。奉贤还将深化“农社对接”机制,将奉贤黄桃打进市中心重要商圈、社区、街道、机关等地,通过上海邮政“极速鲜”、中通快递小哥带货等快运方式,实现奉贤黄桃生产、流通、消费的“链接”。

10515128

各式各样的“黄桃衍生产品”。

“小小的黄桃”在奉贤农业生态旅游业中却有着“大大的作用”,黄桃节的举办,通过政府搭台、科技支撑,加快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旅游业提升发展,塑造“奉贤黄桃”这一国家级农产品品牌。同时,经节庆活动宣传和展示奉贤“桃文化”,进一步催生和发展富有奉贤特色、乡土气息和美食风尚的黄桃文化,使之成为奉贤的新名片。

据悉,从去年开始青村镇老果园改造项目将延伸至2000亩,并同步建立起鲜食黄桃新品种繁育田,逐步形成1万亩集中连片黄桃优势区,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由市农科院叶正文研究员领衔的专家团队,紧紧围绕黄桃品种结构优化、果品绿色优质、土壤健康、节本增效和产业升级换代等主攻目标,加快推进核心示范基地建设。相信“奉贤黄桃”区域特色品牌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将迎来新的锦绣前程。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