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新零售加持,早餐工程呈现新场景

2020-08-10 10:18     解放日报

早晨想赖床10分钟,没有时间做早饭,只能空着肚子出门;路上便利店、饮食店虽有现制现售的包子和煎饼果子,但一见排着长队,怕耽误时间……上班族的这些关于早餐的普遍痛点,有无解决之道?记者从市商务委和相关企业获悉,在新零售加持下,痛点已在消弭,上海早餐正在形成“网订柜取”的新时尚。

杨浦区黄兴路上的“互联宝地”园区,互联网企业白领众多,区内一家名为“逸刻”的便利店,开起了“早餐食堂”,有老上海油条、豆花、粢饭糕等特色早点,以及现制现售的馄饨、水饺、车仔面等供顾客挑选,同时兼顾西式口味,提供醇厚咖啡、烘焙点心等。不过,除了顾客到店点餐之外,该店还有一排智能自取柜,将于近期正式投入使用。很快,在园区上班的白领们,在支付宝上搜索找到“逸刻”小程序,选择就近门店,线上一键下单,到店直接扫码,从55℃保温柜无接触自提取餐,极大节约排队等待时间。

除了“逸刻”,这种“网订柜取”便利模式,在上海黄浦区的歌斐中心已成熟运作了13个月。它是盒马鲜生试点的全国首家新式早餐店——盒小马,坐标上海地铁13号线世博会博物馆站2号出口约30米处,面积不足20平方米。

工作日,该早餐店的早高峰出现在上午7时半到9时半,仅这两小时,出单量就超过500单,占全天12小时营业时间出单量的50%。玩转盒小马的用户,多是在歌斐中心及周边上班的白领,他们已能十分熟稔地掌握火候——坐地铁上班,在到站前一站打开盒马App,定位歌斐中心,下拉至“鲜食自取”,点一份热销款“小谷煎饼果子+五谷豆浆”套餐,12元。到站时,手机便能接到来电或短信,提醒用户早餐已经备好。向地铁2号口走,但见4排共计24个自取柜,让自取柜扫一下手机上的取件码,柜门自动打开。柜子60℃保温,确保顾客拿到的一定是热腾腾的早餐。

制作这些早餐的,是自取柜左侧玻璃橱窗内4名忙得不亦乐乎的盒小马店员。他们就在这个档口,现场制作煎饼果子、五谷豆浆、手抓饼、多汁猪肉包、玉米、南瓜粥、茶叶蛋等,完成后即放入自取柜,也由此实现了极致高效——盒小马对顾客承诺“2分钟履约”,即从顾客手机下单到收到可取餐的信息,不超过2分钟;盒小马自取柜早高峰时周转率极高,每柜每单平均用时仅130秒,柜子满柜与腾空的节奏与地铁客流保持高度一致;在早高峰峰值时刻,盒小马电脑接单量常满屏显示,然而自取柜前,顾客取完就走,全然不会产生滞留和堵塞。

早餐是业内公认的难做生意,既辛苦,利又薄,但盒马旗下盒小马和百联旗下逸刻为何敢于介入早餐生意?况且,两个品牌选址之处客流多但租金也高,而自取柜又是重资产投入。

盒小马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歌斐中心店客单价为10元至12元,以每天1000单计,单店营业额妥妥超过1万元(除早餐外,盒小马还供应三明治午餐、下午茶小吃及晚餐轻食)。关键是,盒小马承接住了线下相同面积的传统早餐店所无法承受的早高峰“500+”的流量,原因就在于,互联网思维擅长“时空转换”,顾客对早餐的选择、支付和等待时间,被巧妙转移到了上班路上。

可见,在线新经济所发明的“新物种”,既托得住大客流,又能消除现场排队长龙,在薄利多销中,确保了健康、品质、便利的早餐模式得以良性发展。据了解,上海已明确“便利店+早餐服务”“新零售+早餐服务”“流动餐车+早餐服务”“互联网平台+早餐服务”为“早餐工程”四大新场景。“网订柜取”的“新零售+早餐服务”模式已在加快复制中,其中逸刻便利店要在目前60余家门店中,选择高流量网点布局新零售早餐门店“逸小兔”,而盒小马本月中旬将在上海6店齐开,覆盖黄浦、徐汇、闵行、普陀、长宁等城区,并提出了全年100家的开店目标。(李晔)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新零售加持,早餐工程呈现新场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