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市黄浦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征集“金点子”

2020-08-04 16: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邱爱荃上海报道 2021-2025年,你心目中的黄浦会是啥样?日前,上海市黄浦区组织召开了“十四五”规划思路专家座谈会,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智慧,使规划编制能够真正反映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

“‘十四五’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黄浦区区长巢克俭表示,黄浦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在服务国家和上海的战略使命中,进一步找准关键突破口和重要发力点,努力成为上海这片“高原”上的“高峰”。

座谈会上,黄浦区发改委主任王槐首先介绍了区“十四五”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基本思路的起草情况。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市文旅局副局长张旗、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等7位专家围绕“十四五”时期黄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的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依次发表了意见。

“当前世界经济既处于新型全球化趋势,还将迎来新一轮‘逆全球化’浪潮袭来,越是危机时刻,越需要创新激励,‘十四五’时期对于上海乃至中国仍然是战略机遇期,也是积聚创新动能的重要窗口期。”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认为,与其他城区相比,黄浦在文化方面具有很大优势,黄浦也最有条件打造“魔都之旅”的文旅品牌,重点打造风貌之旅、红色之旅、文博之旅、演艺之旅、文创之旅、时尚之旅、名居之旅、竞技之旅、创意之旅等文旅线路,充分依靠文化和旅游带动商业发展,体现黄浦在时尚、人文、休闲等方面的独特魅力。

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张旗说,黄浦是近代上海的开埠地,是百年来引领中国城市实力的发源地,是近代中西合璧海派文化的发源地,黄浦未来要守住开埠历史记忆,守住海派文化传承。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黄浦区域经济的重要支撑,未来一定要在顶层规划、政策支撑、产品集成、城区定位、市场介入等方面加强研究和实践,注重在“十四五”规划中找准政府政策性定位和市场需求性定位,充分发挥大世界、南京路步行街、上海旅游节等优势载体资源的效能和效益,努力把文旅产业做成一个大产业。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建议,作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现代化城区,黄浦未来要积极主动去破除诸如土地、空间等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因素,积极寻求基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信息网络的连通性产业类型,探索发展一些较少依赖或不依赖土地、物理空间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心城区所面临的矛盾问题,重新塑造和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型能动力。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唐子来认为,“十四五”时期对于上海是一个重大转折,而黄浦作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高原”之上的“高峰”,要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有新的认真和准确研判。同时,唐教授对于区政府提出的“一带两核三区”战略功能布局和“3+3”产业结构体系表示赞同,认为其既对接“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强化“四大功能”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等新要求,又能够反映黄浦功能区划和经济结构特点,符合黄浦未来发展的现实要求。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综合管理部主任文善恩建议,“十四五”期间,外滩金融集聚带和陆家嘴金融城在金融产业发展策略上应良性竞争、错位发展,在各自发展自身传统产业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进而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战略发展与执行部总经理李麟认为,黄浦在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应紧盯新时代特点,瞄准未来发展定位,让规划符合大势,符合人民期许。建议在人员流动、制度变革等方面多做文章,重点抓住资本、数字经济、劳动要素等环节,着力解决土地空间有限、人口老龄化严重等痛点难点,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规划处副处长孔媛认为,“十四五”规划要兼顾战略性和实操性,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五个重大”来研究谋划。对于黄浦来讲,不仅要找短板,更要找长板、拉长板。首先要突出黄浦文化标签,聚焦外滩金融集聚带、环大世界区域、8号桥创意产业园区等,增加更多的黄浦文化属性。其次要突出总部经济,基于区域未来发展逐步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第三要加强品质空间,进一步规划和提升大新天地等地区能级,在区域的某些点上能够有一些突破。第四要加强商贸承载功能,通过直播等新型消费模式,为商贸服务业带来一些新增长。

据介绍,黄浦区“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于2019年6月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论证,区政府完成14个综合类和20个专题类重大课题前期研究成果,明确了以规划纲要为统领、空间战略为基础、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1+26”规划体系,空间战略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已形成初稿;同时,聚焦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功能布局、产业体系、重大项目等重大问题,形成了《黄浦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按照“十四五”规划研究和编制工作计划安排,黄浦区正在同步起草规划《纲要》,拟于年底前形成规划《纲要(草案)》并按程序上报审议。

此次“十四五”规划思路专家座谈会也是黄浦区今年举办的第二场政府开放日活动。近年来,黄浦区政府大力推进行政决策全流程公开和公众参与。通过座谈会、专题征集、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等方式,在行政决策承办、决策草案、决策等环节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通过举办政府开放日等活动,多侧面展示政府工作流程及成效,搭建政府与公众直接沟通桥梁。2018年至今,共有47项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性文件、重要管理标准等挂网征集公众意见。2019年至今,共有10次常务会议邀请了公众代表列席,直接听取法律顾问、社会公益人士、利益相关方等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共涉及17个重大民生事项、重要涉企事项等重大决策议题。2019年,区政府首次举办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围绕“看民生”“聊发展”“享未来”三个主题,通过网络报名方式共邀请58名市民代表参加了4场开放日活动。系列活动通过现场参观、政策发布、成果展示、意见征集、区长及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市民代表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全方位推进公开,切实提升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公众参与的实效性。2020年,首场政府开放日活动“和城管一起去执勤”已顺利举行。接下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将陆续推出,通过参会交流、会议直播、现场参观等方式,多角度展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多维度听取公众意见,加强与群众的深度沟通和良性互动,促进政府机关进一步转变作风。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