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传说中的远郊,为何越来越显国际范儿?

解锁奉贤半年度成绩单
2020-07-31 12: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奉贤区委宣传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超大城市的郊区新城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把产业功能强起来,把交通设施通起来,把配套服务完善起来,更要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品质提升上下更大功夫……”今年6月,李强书记来到奉贤考察,目光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城建设。

2020年以来,奉贤以“今日我看世界,明日世界看我”的胸襟,马不停蹄地“奔跑”“攀登”“追梦”。世界级化妆品企业资生堂“牵手”东方美谷,日均新增市场主体420户,全市最早启动云招商,全市首推政务自助机可办事项拓展至1093个,将小型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权下放基层,全市首创“圆梦小康就业券”,上海京剧院《白蛇传》全本大戏沸腾九棵树森林剧院……一项项突破,展示着这座城市对人民的敬畏。            

微信图片_20200731114400

发展动能:从小打小闹到抱团发展

东方美谷国际医疗产业园、日中天食品产业园……今年6月,随着工程车“隆隆”推动,位于金汇镇的4个产业项目齐刷刷按下“启动键”,计划总投资额达12.6亿元。源源不断的品牌加入东方美谷大家庭,大大提振了奉贤高质量发展士气。

从数据来看,上半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2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35%,快于日历进度14.3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长0.10%,增幅排名全市第二。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沉甸甸的经济“半年报”来之不易。

东方美谷就是奉贤发展的新动能之一。上半年,奉贤区169家美丽健康产业规上企业完成产值182.0亿元,其中,医疗器械和生物保健产业实现正增长。凯宝药业的痰热清,伯杰医疗的核酸检测试剂盒,莱士血液的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这些生物医药企业,在抗疫过程中大放异彩。

事实证明,美丽健康产业经得起各种挑战。5年来,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如今,美丽健康品牌达3000多个,东方美谷企业数量占上海市1/4以上,东方美谷销售额占全市40%。

而另一个发展引擎——未来空间,也在持续发力。作为“未来空间”的技术创新承载区,临港南桥科技城入围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也是全市唯一以智能网联汽车为定位,半年来引入特斯拉配套项目和能源产业项目等。最近,瞄准宠物消费经济的市场前景,奉贤还将此作为新兴产业来谋划,为奉贤经济再添一抹亮色。

疫情下,奉贤的产业发展没有断链。3月27日,东方美谷国际投资促进大会云会议,14个项目“云签约”,投资额超50亿元。事实上,开展云招商,奉贤是全市发动最早,也是覆盖面最广的区域。上半年,全区各镇、开发区共计获取1000多个有效项目信息,116个实体型新项目实现落地。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奉贤更是“策马扬鞭”,4月20日提出“四个一批”概念。区发改委作为牵头单位,通过挂图作战,将开工建设类项目进行张榜公示,逐个对标推进。上半年,119个开工建设类项目共完成投资近42亿元,投资完成率超过30%,6月环比增长更是超过200%。

微信图片_20200731114355

店小二服务:从自我欣赏到大众点赞

在政务自助服务机上,点击网约车预审,刷一刷身份证,相关的表格就自动生成了。50多岁的老张没想到,五秒钟就完成了申请工作。而在以前,要拿着各种证,到大厅手动填表。繁琐的事项,现在却变成了秒办业务,令市民大为惊叹。

舒适度,是这座城市一直在修炼的内功。

全区行政审批类404项事项100%实现在线申报,政务服务事项203项已上线,全市首创的政务政务自助终端,目前已在全区分布80台,线上能办理1093个事项,数量为全市之最。“线上体会得到速度,线下感受得到温度。”开展综窗改革后,原来的多窗逐个受理改为前台一窗受理,把各项审批放到后台,大大缩短了市民等候时间,实现了“找一扇窗,办所有事”,这就是“一网通办”带给市民最舒适的体验。

如今,奉贤每年新增10万多工商注册户,平均一天,区行政服务中心就要接待400多个“上帝”。为何优质项目“近悦远来”?金牌“店小二”服务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

为企业解滞销难题出谋划策、帮助企业申报国家级项目立项……自疫情发生后,奉贤区将“驻企店小二”服务制度化,属地街镇、开发区每两周上报诉求、已解决诉求和未解决诉求清单,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半年来已解决诉求100多条。

同时,百姓的愿思盼也不能落下。今年6月,奉贤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就业券”,通过发券给本区户籍的重点人群,再以一次性补贴形式鼓励企业优先吸纳持券人员。目前,奉贤全区已发出“就业券”2010张,帮助687人实现就业。

微信图片_20200731114352

城乡统筹:从农田荒野到现代都市

漫步在碧波荡漾的金海湖畔,微风习习,湖底水草清晰可见。走进占地40个标准足球场的泡泡公园,无论是千米樱花道、鸢尾花田,还是秋千、索道、滑滑梯,都令人流连忘返。这里就是奉贤的“城市客厅”——上海之鱼。谁能想到,2008年之前,这块南桥周边的区域,还只是一片荒野,找不到一丝都市气息。

对于奉贤人民来说,不仅仅是上海之鱼,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棵树……这些优雅的名字,那片美丽的风景,已深深印刻在老百姓的心中。

绿色是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区的奉贤,加快百座公园、百里绿廊、千亩花海、万亩林地等建设,马鞭草、向日葵等大片花海轮番闪耀金海湖畔,国际花展上的精致庭院令人沉醉,我们的母亲河——浦南运河的北岸景观长廊步道已基本实现贯通,家门口的滨水空间人流涌动。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规划资源展示馆和博物馆合二为一,这座现代化的时尚建筑里,共和国现代化之路等展出不断,为奉贤注入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摩。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也持续熠熠生辉,上海京剧院《白蛇传》全本大戏等相继亮相,涤荡心灵,陶冶情操。

于此同时,一批新城功能性项目也在加速“成长”,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传悦坊、国妇婴奉贤院区……这些由国际大师“操刀”的项目,契合了人民的医疗、文化等需求,他们正默默耕耘,等待绽放。

从一片片农田、散落的村宅到如今建筑林立,从一条条阡陌纵深的小路到如今交通便捷顺畅。第一次来奉贤的人们,感到与想象中大不相同,很多许久未见面的老朋友,也对奉贤刮目相看。经过10多年孵化,人们内心为之震撼,这个现代化的新城形象越来越清晰了。

不仅如此,奉贤还以“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背景下的乡村振兴”定位,落实“三园工程”:推进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和幸福乐园。通过美丽乡村创建,无违章村居创建,“水天一色”工程等,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了。上半年,奉贤区锁定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储备村13个。同时还探索“青春里”养老社区建设,让老年人吃得好,玩得好。

城市与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奉贤可期待的未来。(张莉莉 杨鸿志)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