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社保卡换新 旧卡将于年底停用

2020-06-29 10: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海新版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

上海新版社保卡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等社会保障应用功能,以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根据《上海市社会保障卡管理办法》(市府令22号),老版社保卡将于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使用。新版社保卡如何换新?集中换发工作推进情况如何?

对此,在6月28日举行的新版社保卡集中换发“每月一访”活动中,上海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主任朱亮透露,目前,新版社保卡换发工作总体平稳、有序,但从数据分析情况来看,老版社保卡持卡人还有210万余人未换领新版社保卡,其中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仍有50万余人。在已拿到新版社保卡的1472万余人中,还有近500万的持卡人尚未开通新版社保卡。

考虑到老年人是持社保卡看病就医的高频人群,为避免老版社保卡年底停止使用后对大家造成的不便,建议老年人尽快、尽早到就近银行或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换发并开通新版社保卡。同时,对尚未开通新版社保卡的持卡人,也请尽早通过网上或线下办理开通。

据介绍,新版社保卡可用于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事务。同时,由于采用了国家统一的社保卡标准,我市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符合条件的转诊人员可以持新版社保卡,通过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联网系统,进行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实时结算。

与老版社保卡相比,新版社保卡还加载了金融借记卡功能。通过开通新版社保卡加载的金融功能,可以实现存取款、转账、消费结算、账户理财等普通借记卡所具备的金融应用。

据悉,为便于市民办理换领手续,上海市社会保障和市民服务信息中心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好办卡、快办卡等服务建设,广泛开设社保卡服务渠道,已经形成了社保卡业务“社区办、银行办和网上办”三条全方位办理渠道。

对于习惯线下办理的老年人群体,可以到银行、社区受理网点办理,即时申领、即时制卡、即时补换,实现“只跑一次、立等可取”;对于喜欢线上办理的学生和成年人群体,可以通过上海社保卡支付宝生活号、微信公众号、APP、网站以及“随申办”,11家服务银行的网上平台等渠道办理,实现社保卡换发“不见面、零跑动”,“足不出户卡到家”。

截止目前,全市11家服务银行的3000多个银行网点可受理换发业务,其中505个补换卡网点可受理即时补换、即时制卡业务,本市户籍的老版社保卡持有人可以就近选择服务银行补换卡网点即时办理、即时制卡、立等可取。同时,全市310个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也可受理各类办卡业务。(倪珺)

【责编:缪晓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