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做一行 爱一行 专一行

——记“东阳工匠”花园新材公司纸板车间主任王震
2020-06-16 14:15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在花园新材公司纸板车间生产线上,伴随机器嘈杂的轰鸣声,一道稍显敦实的身影在各个不同岗位间来回穿梭,并不时查看操作台上的各项数据——这位就是今年获得“东阳工匠”荣誉的花园新材公司纸板车间主任研发中心副主任高级机修钳工王震。

王震从学校毕业,就开始跟着舅舅在模具厂做模具加工制作,并由此对各类机器设备的改造产生了浓厚兴趣。在2010年,王震选择了来花园,首先进入花园金波公司设备科上班。当时的花园金波公司刚开始起步,小到厂房的线路铺设,大到生产线设备的安装调试,王震都参与其中,对企业顺利投产付出了不少心血。

在花园金波公司生产与经营进入正轨后,王震就开始琢磨如何在现有设备基础上实现生产自动化,以提高生产效率。“当时看到一篇技术新闻报道,说有家企业利用一种振动盘技术,能够实现锡铅铜波纹管的自动送料,我就琢磨着自己能不能也做出来。”王震对于机器改造有着天然的喜爱,想到了就开始做。

没有现成的资料,只能在实操中总结经验,在经历无数次试验测算和修改后,王震终于自主研发出了该项技术,经过改造后的生产线产量能够提高近10倍!“看到自己的技术能够为企业创造效益,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尝到甜头的王震,又兴致勃勃对其它设备与技术“下手”。截至目前,他已经成功申报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四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组装研发的新型波纹管成型设备获金华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三等奖。

2014年,王震被调到花园新材公司。在一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工作,面对陌生的生产工艺与技术,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一项挑战,但王震没有半点退却。在他看来,有挑战的工作更能吸引他,相信只要好好去了解,主动去探索,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刚到花园新材公司,王震就跑到了江苏的生产线设备厂家考察学习,有不懂就问,有不会就学,在那里蹲守一个月时间就摸清整个生产线的设备技术与工艺流程。如今,只要是生产设备产品数据上有什么异常,他一眼就能看出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学习归来,王震就着手对生产线上的变频器与风机等设备进行节能减排的改造,不仅大大降低了设备运转时产生的噪音,而且能耗费每年也能为企业节省超50万元。此后,王震又主导研发纸板生产线防爆裂防弯翘系统项目制胶系统智能化项目等,并参与《建筑用蜂窝复合墙板》国家标准编写,成为花园新材公司的“科技达人”。最近,王震又研究起纸板生产连线打包自动化的技术改造。

搞技术创新与研发需要丰富的知识,除了每天抽出时间攻读专业书籍,王震还利用网络学习。“我有七八个同行业的微信群,每天我都会与里面的同行朋友们交流技术与生产工作,打开并拓宽自己的思路,有时遇到一些技术的上问题还会相互探讨或帮忙解答。”王震向笔者展示了自己的微信以及里面的聊天记录与收藏,都是技术与生产相关的内容,能充分看出王震对自己工作由衷的热爱。

何为“工匠精神”?王震有着自己的理解,祖国的日益强大离不开科技创新,身为一名技术工人,就要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以认真学习的态度积极奋发的作风敢于尝试的勇气,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要站好岗,把工作做得出色,以饱满的热情主动迎接挑战,相信最终都能收获成果。(通讯员周振平)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