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长宁区新泾镇:切实构建好全镇的“防护网”

2020-02-23 11: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上海长宁区新泾镇有一支强有力却又默默奉献在“疫”线的队伍,他们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成立战“疫”指挥部,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扛起了社区基层抗疫的重任,切实在全镇构建好一道“防护网”。

“战时指挥部”成为“大脑中枢”

1月21日,新泾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和值班报告机制。领导小组成员“身兼数职”,构建纵横结合的责任网,发挥着战“疫”三大员的作用。一是战“疫”指挥员。召开多次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抓牵头、强部署、明任务,下发工作提示,明确任务清单。二是战“疫”宣讲员。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统筹五个防疫工作组,联系指导各居民区,将市、区、镇关于防疫工作的相关要求及时传递到各个居民区,努力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三是战“疫”监督员。每天根据工作关键点和薄弱点,以当天任务清单的模式,加强督促整改。

“战时指挥部”麾下还有两大抗“疫”奇兵,分别由四支主力队伍和八支特色队伍组成。他们任务不同但目标一致,冲锋一线却也义无反顾。

33个居民区坚持党组织引领,带领由社区干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平安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的防控队伍,通过家庭、楼组、片区、小区上下贯通的四级网络,实现防控任务分片包块,责任到楼、联系到户、落实到人。

16名区机关增派干部、10名区教育系统、3名区文化系统、10名区体育系统干部、125名镇机关联络员等力量全部下沉一线,支持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城管新泾中队、新泾市场监督管理所迅速动员,全力以赴配合做好防控任务。城管中队增强工地巡查频次,深入社区协助开展人员管控,快速处置涉及阻碍防控工作的违章搭建。市场监管所加强对食品经营单位、药械企业的全覆盖监管,确保防疫用品、医用产品、民生产品的市场供应价格稳定、质量安全。

全镇11370名平安志愿者积极行动,踊跃投入到口罩登记、人员测温、入户调查等居民区前线工作。此外,还招募到90余名储备青年志愿者,并迅速组建了一支驾驶员志愿者队伍,承担着将密切接触者送至集中观察场所的艰巨任务。

汇聚“八方支援”共守家园

鑫洁爱国卫生服务社每天对近300个垃圾箱房,以及门卫岗亭、居民健身点、农贸市场、百货商场以及长宁区两处集中隔离点进行消毒喷药作业。铭勋绿化保洁公司紧急组建防控应急突击队进行义务消毒服务。

新泾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这么一群最美“逆行者”,平时你看到的他们是这样的(白大褂照),而当下却是这样的(防护服照)。他们承担的是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是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灵魂人物”。

由副路长、监察员、教师志愿者组成的4支小分队对镇域内楼宇、沿街商铺开展信息排摸,真正实现以双脚丈量着我们镇域6.75平方公里的土地。

西联环卫公司环卫作业工人,与垃圾打着交道。疫情期间,西联环卫公司出动3辆小型电瓶车和3名职工进行小区防疫垃圾清运、消毒、收运至医废装运点,确保了居家隔离的后方稳定。

疫情至此,不论进社区、进楼宇,还是进菜场,免不了都会被驻守门岗的安保人员在你额头上留上“红外”一枪。如果你一不小心被测出体温异常,那就是一张“扑克脸”,毫无回旋余地地将你拒之门外。

这支队伍由社区干部、市容管理辅助力量、社区志愿者、楼宇物业管理员组成。他们在小区大门、楼宇出入口定点检查,在小区内不定路线移动巡逻,在沿街路面全时段巡查,督促提醒居民自觉戴好口罩,守牢人与人之间最近的“保护障”。

新泾镇市容管理辅助力量是见于沿街路面、身穿黑衣、三五一组的“找茬”队伍,监督商铺消毒情况及外来员工身体情况,劝导市民佩戴口罩。这支貌似不起眼的队伍,也和许多普通的抗疫工作者一样,坚决留在了岗位上。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在绿色新泾和阿基米德社区两个网络平台中开设专题专栏,聚焦防控一线做好“每日发布”,日以继夜的“码字一族”,多渠道、多形式、多角度深入报道,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稳定舆情,有效发挥了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作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