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新闻

上海就业援助助力无业者找回自己的岗位

2020-01-17 10: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在这数九寒冬的日子里,有一阵暖风吹来。1月15日上午,“2020年上海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主题日”活动在黄浦区拉开了帷幕。为帮扶对象送岗位、送培训、送技能、送政策,助力无业或失业人员再次找回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此次活动将重点针对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残疾登记失业人员、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等人群,在春节前后,通过开展一次摸底走访调查、组织一系列招聘服务、实施一轮政策宣传、推介一批就业创业项目、打出一套就业援助组合拳、举办一组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多种活动,真情助力重点人群实现就业创业。

黄浦区作为今年就业援助月主题日活动的主会场,将活动现场划分为:就业援助月启动仪式区、市场化招聘区、公益性岗位招聘区、就业创业专家指导区、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和创业项目展示区、互动体验区等,主要有:

1、优秀就业创业专家表彰:专家们根据援助对象的情况,提供个性化的指导,开展创业能力测评和职业规划辅导,帮助有就业愿望和创业意向的援助对象,制定具体可行的求职和创业计划。本次活动将表彰一批优秀的就业创业专家。

2、邀请有就业和创业愿望的人员参观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公益性岗位安置基地等。

3、针对每个需求者的个人特点、职业规划、创业需求,分别提供“一对一”专家指导服务,制定个性化方案,并推荐优质培训项目、培训机构和创业服务机构,开展对接。

4、政策服务宣传,推动就业创业政策全覆盖。各街镇建立联动机制,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政策讲座,普及就业创业政策知识,积极引导有就业需求的困难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5、就业援助服务清单发布:摸底走访调查一批、系列招聘推动一批、政策激励扶持一批、对口支援转移一批、就业援助基地安置一批、线上平台宣传一批

记者在一些活动案例中了解到,家住陆翔路358弄四十多岁的陈先生, 2016年首次来居委做求职登记,因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口齿不清,导致多次推荐工作无果。在三年的推荐过程中,就业援助员为他做了多次职业指导,包括面试技巧、语言表达、电脑技能提升,也寻求过区就促中心就业服务专家的帮助,始终不见效果。陈嵘对工作没有太大的要求,只要有一份工作就行,最好是从事保安的工作。要求确实不高,但他最大的问题就是过不了面试关,每次只要见到面试官就慌了,答非所问,因此一次又一次的与就业擦身而过。

经过就业援助员分析,陈先生给人第一印象不佳,因此被很多用人单位拒之门外。他多次来居委会寻求帮助,讲述家中的困难和寻找工作的迫切愿望,只要有合适的岗位,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去面试,并且所有的招聘会和就业讲座他都能积极参与,心态非常积极,但状态总是差了一点。结合陈先生的就业意向和自身条件,给出了以下的建议:克服自身缺陷,多开口多表达。要扬长避短,加强语言训练,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并展现出来;要树立乐观自信的心态,经历失败和挫折不能气馁;要勇于尝试,在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提高面试技巧,要表现出自信来,尽量放慢语速,不能紧张。

经过就业援助员的多次指导和开解,加上陈先生自己的不懈努力, 2019年1月他终于被农业银行录用,成为一名保安。目前工作也慢慢上了轨道,就业援助员仍然不定期地与他保持联系,鼓励他好好工作,希望他在今后的工作上能够越来越顺利,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中的各项挑战。

记者还采访到35岁的妇女小王,面容姣好,有一个另人羡慕的家庭,有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儿,在一家超市从事收银员工作。可是一场朋友聚会,却让她走上了瘾君子的道路。家庭为此而支离破碎,难忍的毒瘾,让她在短短几个月内变得面色苍白,骨瘦如柴。通过三年多的强制戒毒,小王渐渐地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她想重新回归社会,做一些简单稳定的工作,但又担心社会上那些歧视的目光,这让她觉得十分的苦恼,于是便在禁毒社工的陪伴下,来到黄浦区职介所求助。

一不留神,吸毒成瘾,上瘾容易戒除难。小王在这三年的时间里有多次复吸,能否克服心理障碍,将成为小王回归社会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小王学识不高,职业技能的缺失,外加多年的职场空白期,使其对于现在的就业市场一无所知,对于自己当下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也显得十分迷茫,就业之路对于她来说自然也变得崎岖难行。

经过黄浦职介所的职业指导师分析,她由于长期没有参加工作,而且工作经验较少,这些会降低其面试的成功概率,因而建议她多学习一些面试技巧,在面试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规避掉一些让企业产生疑虑的地方,发挥自己语言表达力强的优势,从而提高自己的成功率。此外,指导师还希望她利用业余时间去提升一下自己的职业技能。可以选择计算机操作或与当前就业相关的基础性职业技能,因为当今的职业基本上都离不开简单的电脑操作,如果这方面不提升,那么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依然会面临淘汰。

在与小王多次的指导过程中,指导师不仅给予了她求职方面的相关建议,还在生活上帮助她振作精神、克服心理障碍。戒毒之路漫漫,要想不再复吸,除了药物的控制,仍需依赖于自己坚强的意志力与自制力。指导师希望她能够重新认识自我,想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坚定自己要重新开始新人生。为了让她时刻提醒自己,指导师建议她可以找一点励志的格言放在手机里或贴在家中,以作激励,树立信心。

小王在接受指导师的建议后,为自己制订一个短期的规划。在参加政府补贴的计算机培训之余,还会到职介所接受面试方面的指导,生活变得有目标而又充实。经过6个月的打磨,经推荐,小王终于被一家公司录用了,从事营业员岗位。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