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总投资27亿元:丽水经开区集聚优质创新资源,打造浙西南科创高地

2021-09-27 15:5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朱雯莉、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近日,《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公示。

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是2021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特色项目,也是丽水市浙西南科创走廊的核心和龙头。该项目位于丽水经开区七百秧森林公园东侧,毗邻半导体芯片产业园、国际会展中心和七百秧商务中心。

据介绍,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74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7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展览展示功能区、人才科创飞地、科技企业总部等12个功能区块及会议路演中心、运动休闲中心、人才公寓、地下停车场室等配套设施,设计理念为“一轴两山四区”,即以一条创新活力轴、两山相拥的产业“山水”、四轮驱动的科创“跑车”的设计思路打造科创版的“丽水山居图”。

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东区)G-13-02-2地块总用地面积541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3650平方米,主要建设高水平研究院、实验室、检测中心、人才公寓等;二期(西区)G-13-02-1地块总用地面积622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11722平方米,主要建设会议中心、路演中心、科技企业总部、科技展示馆、科普中心。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以浙西南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浙西南科创走廊的龙头示范区、全市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产业化战略高地为建设目标,预计于2023年底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将着力引进高水平的高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为产业创新发展赋能;着力引进五大产业科技型企业总部、研发总部、世界500强及产业链头部企业、科技金融机构等,助推经开区产业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科创园建设,在园区内通过创新链、产业链等六链有效融合、思想碰撞,充分激发创新火花,并与周边科技、商务、会展等要素集聚,共同助推‘五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打造浙西南科创走廊的科创高地,这是科创园建设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丽水经开区经贸局副局长吴姝静表示。

按照“科创主导、功能复合”原则,丽水市浙西南科技创新产业园谋划六大核心功能。

一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包括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建制引进的科研机构、丽水经开区科技创新展览馆、浙西南科创走廊规划展览馆等。

二是高水平研究院。合作建设知名高校丽水研究院,打造对接产业,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专业技术培训等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供高校导师、研究生进行科研、学习和生活。

三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平台。包括新型研发机构、产业创新联合体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研发中心总部、联合实验室等。

四是各县市区人才科创飞地。汇聚全市高层次人才、海归人才。

五是专业孵化器。重点布局半导体(设计、测试)、生命健康等领域。

六是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科技保险、科技中介、评估资信、知识产权交易投资等。

640.webp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