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问海借力:丽水开发区与宁波高新区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2020-11-27 10: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山海协作,问海借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游千喻 记者沈贞海

开发区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发展地,开放是开发区发展的重要源动力。近年来,丽水开发区坚持“问海借力”的思维,秉承“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理念,把深化“山海协作升级版”作为忠诚践行“八八战略”的重要抓手,与宁波高新区一道从五方面入手,借势借力,携手合作,不断提高开发区开放发展水平。

搭建平台,加快产业对接

位于丽水开发区石牛路的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是丽水市与宁波市在山海协作合作框架下设立的“飞地”孵化器。仅一年时间,产业园已引进实体企业入驻13家,落户企业累计注册资金已达10亿元,今年共投入研发费用500多万元,累计申报发明专利50余项,使用新型专利40余项,软件著作权2项。

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负责人李俊龙说:“在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园区香农通信、净诚环保2家企业分别获得小组第二名和优胜奖的佳绩,作为高新产业项目落地丽水开发区。”李俊龙介绍,通过链接智慧、链接资源、链接资本,给创业创新企业搭建一个深度交流学习的平台,向内赋能创业创新企业,向外赋能区域产业,构建独具特色的共同体服务体系服务丽水创业创新企业,促进区域产业与企业共生共赢。

数字赋能,助力智慧园区

日前,由京东云、丽水移动与丽水开发区三方合作建设的丽水市首朵“工业行业云平台”——开发区智慧能源综合管理平台“腾空”上线,一场“互联网+云技术+制造”的变革为传统制造带来了新的力量。

2019年,在宁波高新区的牵线下,丽水开发区引进了总投资2亿元的京东云(丽水)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入驻企业74家。2020年底将帮助40多家企业实现“能源上云”。

京东智联云浙江区域总经理王琪介绍,到2021年底,京东云助力开发区实现“能源上云”企业超200家,通过对水电等多种能源实施统筹管理,帮助企业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用数字技术推动企业安全、高效、清洁、经济用能,助推开发区的高质量绿色发展。

服务“消薄”,提升“造血”能力

前不久,宁波高新区管委会党政代表团一行,专程考察了富岭菜市场建设情况,过去两年该区累计援助了435万元的项目资金。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6131万元,2021年6月投入使用,共开设摊位58个,店面17个,管理房1个;综合商业建筑1-2层为商业用房,3-5层为办公楼,地下室设停车位65个,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富岭菜市场项目,由27个村投资入股的强村公司占股49%。”南明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传益表示,富岭菜市场建成后将统一对外招租,租金由27个村按占股分红,预计1个村最高可达8.5万元,有力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收。

改善民生,支援民族乡村

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亦是山海协作的初心和归宿。山根村是下山脱贫项目建新区,由山根、丽周、松坑圩三村合并而成,全村人口1188人,其中以畲族为主的少数民族790人,是名副其实的畲族之乡。

南明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传益介绍,山根村正在进行外立面改造工程,新增畲族图腾构建66个,总改造面积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80万元。

作为宁波国家高新区帮扶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宁波国家高新区援建资金110万,用于山根村外立面及文化广场项目建设,预计2021年5月完工。

人才交流,增厚两地情谊

戚琳飞医生是浙江省最美接种医生、高新区先进个人。2020年8月,戚琳飞医生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被选派到开发区富岭卫生院挂职,担任预防保健科副科长。

为全面提升富岭卫生院相关业务水平,戚琳飞医生“手把手”的教,在她的带领下,科室顺利完成省民生实事工程——60岁老年人23价肺炎疫苗和7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的接种工作。

据了解,近两年来宁波国家高新区先后选派8名挂职干部和6名专业人才,为促进两地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11月10日,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召开,提出推动山海协作不断迭代升级,推动浙江省山区与全省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会后,丽水开发区、宁波国家高新区在第一时间进行对接,签订《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将围绕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资源和项目合作、加强科技人才和教育合作、加强农业和旅游市场合作、对口帮扶等展开合作,共同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携手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

640 (2)

640 (1)

640.webp (1)

640.webp (2)

640.webp (3)

640.webp (4)

640

丽水开发区与宁波高新区“山海协作”、多元合作。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