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中国“多重吸引力”引得外资纷纷加码布局

2020-06-18 16:07     新华网

“未来几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尼龙消费市场。对于英威达来说,立足中国、服务中国,激发下游市场的全部潜能至关重要。”化工巨头英威达公司亚太区尼龙中间体业务副总裁李凯16日在上海说。

作为美国科氏工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英威达是全球最大的化学中间体、聚合物和纤维综合生产商之一。2014年以来,英威达已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投资逾40亿元人民币,包括建立己二胺和尼龙66聚合物生产基地。

作为“立足中国”新的一步,英威达尼龙化工(中国)有限公司16日为其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己二腈(ADN)生产基地举行了奠基仪式。这个总投资超过70亿元人民币的新项目可年产40万吨己二腈,预计于2022年建成投产。

“疫情没有动摇我们的决心,也没有改变这个项目的时间线。”李凯说,新基地将整合英威达已有的己二胺和聚合物生产,形成完整的尼龙66价值链,帮助中国降低对己二腈的进口依赖。

过去几个月中,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运行形成一定影响,却并未改变跨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发展的脚步。特别是伴随各地有序复工复产,外资纷纷加码在华布局。

根据商务部披露的数据,4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速达11.8%。今年前4个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1%。

除了新投资项目,“首店”“首发”也成为国际巨头们青睐中国市场的重要表达方式。

6月以来,欧莱雅集团旗下品牌YSL圣罗兰美妆首家香水主题形象旗舰店,以及雅诗兰黛集团旗下凯利安、馥马尔香水出版社两大品牌新概念首店相继落户上海。

5月5日启动的“2020上海全球新品首发季”,成为众多顶尖国际品牌的“中国秀场”。不少首发新品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或含有鲜明的“中国元素”。戴森公司首发的最新轻量无绳吸尘器,对主要零部件进行了优化,以适应中国家庭清洁的特点和需求。知名玩具制造商乐高则以中国经典名著《西游记》为灵感来源,推出了新品“悟空小侠”系列。

庞大的市场显然不是中国吸引外资目光的唯一原因。专业机构毕马威中国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观察》报告认为,跨境投资会受到疫情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但其更加关注投资目的地的市场环境和长期发展前景。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前景和韧性、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以及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和优质的要素资源,仍然对外资具有“多重吸引力”。

“着眼于中国和亚太地区对高质量尼龙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依托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英威达对在中国持续投资充满信心。”英威达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詹毅志说。(潘清 何曦悦)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中国“多重吸引力”引得外资纷纷加码布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