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今年黄浦外资企业投资热情不减,区“促进外资工作20条”激发新活力

2020-03-26 12:19     上观新闻

“黄浦区涉外经济贡献占据区域经济总量近半壁江山,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在中心城区处于全市领先地位。今年以来,黄浦新增项目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落址黄浦的外商,投资上海的热情不减。”这是黄浦区领导在今天举行的“2020年黄浦区促进外资工作20条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会上还发布了黄浦区“促进外资工作20条”与《黄浦区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实施细则》,提出将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给予针对性的支持,推动跨部门组团式服务,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受理解决机制,构建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多方参与的外商投资促进工作模式等。

黄浦区涉外经济贡献占据区域经济总量近半壁江山,以重点外资企业为主,税收收入千万元以上规模企业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影响涉外经济贡献度;现代服务业经济特征鲜明,现代服务业主导地位突出,商贸流通业、专业服务业、文化创意业三大行业无论从数量上、合同外资还是贡献度上来说,占比较高;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度高,黄浦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量在中心城区处于全市领先地位,以人民广场、淮海路、新天地商务区为主,集聚度较高、产业辐射性强。

2019年,黄浦区全年新增外商投资企业项目163家,完成合同外资金额14.89亿美元,继续保持稳中有增的态势,新增埃森哲、明治、希迪凯和戴珂鞋业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合同外资超过1000万美元的新引进和增资项目共30家,较前一年增加18家。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增1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天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增项目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落址黄浦的外商,今年投资上海的热情不减。日本株式会社罗森的全资子公司——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营连锁便利店,截至2020年2月底已分别进入上海、重庆、北京、天津4个直辖市和江苏、浙江、安徽、四川、湖北、湖南、辽宁等7个省,共计2600多家便利店。去年,该公司增资约2亿多人民币,主要用于店铺开发和系统升级项目。今年,该公司将再增资2亿人民币,主要用于中国罗森北京、重庆和大连子公司的商品采购,确保人员工资的支付以及店铺增加的投资。

创立于英国伦敦的纪娜梵沙首创了高定珠宝鞋,连续两年参加进博会,参会期间零售额超过100万元,品牌的后续效应持续发酵。该品牌的全球首店落户BFC外滩金融中心,新店于12月在BFC开业。该项目未来将以上海黄浦作为纪娜梵全球首家旗舰店及企业总部布局的重大起点,促进上海及伦敦多方交流,串联两地时尚资源。

在会上黄浦区还发布“黄浦促进外资工作20条”和《黄浦区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实施细则》。

今年元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及实施条例正式实施,利用外资工作的基础性法律发生转变。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以及国家、市级层面其他文件精神,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黄浦区顺应形势变化,率先制定了黄浦区“促进外资工作20条”,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权益保护、强化工作保障。20条意见通过统筹各方力量、优化相关举措、建立有效机制等方式,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黄浦区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实施细则》对总部型机构租房、运营等进行资助与奖励。包括对注册在黄浦,实缴注册资本超过100万美元的总部型机构,以不超过1000平方米办公面积、每平方米每天不超过5元人民币的标准,按租金的30%给予三年资助;购建自用办公用房的,按租房资助的同等标准的三年总额给予一次性资金资助。对注册在黄浦,实缴注册资本超过100万美元,年营业额达到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总部型机构,最高给予200万元人民币奖励。

埃森哲大中华区市场营销总裁刘弢说,积极欢迎黄浦区委区府关于进一步对外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包括深入服务业领域开放,鼓励国有企业对外开放合作,支持外资企业积极参与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保障平等参与政府采购、落实人才配套服务措施,实现互利共赢等系列行动方向。(唐烨)

【责编:倪珺】
原标题:今年黄浦外资企业投资热情不减,区“促进外资工作20条”激发新活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