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投资机会

“暖心+精准”,金华婺城打造涉企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2020-03-13 13: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3131102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感谢你们送来的防疫物资,额温仪坏了一直买不到,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日前,金华亿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良泉收到长山乡送来的防疫礼包后,连声道谢。

防疫物资作为防疫期间的重要“粮草”,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长山乡“长相伴”红盟突击队把“家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复工复产急需处,为每个企业送去了口罩、手套、额温仪、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紧缺防疫物资,还有涵盖科普知识、个人防护、心理疏导、应急管理及防疫案例等内容的防疫课程、惠企政策“大礼包”,供各企业学习参考,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为精准贯彻“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部署要求,婺城区深化开展“三服务”优+(家)提升工程,聚焦疫情防控形势下破解辖区企业的发展难题,通过构建“服务链”、推行“代办制”、织密“暖心网”等,全力为企业解忧帮扶赋能,以企业点单、干部跑腿。针对前期企业呼声较高的缺工急需、资金压力、货物流通等10类问题,婺城区按照分类指导、片域管理、条块结合的原则,在全区规上企业、重点小微企业等打造“1+1+1+N”的服务体系(即1名区领导、1个牵头部门、1名驻企服务员、N名网格员组成),实现区、乡镇(街道)、村(社)网格、企业“四联动”作战单元模式,同时又组建了由经商、人社、财政、金融等涉企部门组成的14个专业服务团、56个驻企服务小组,为婺城企业构建起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位于婺城区罗店镇的金华市科达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金华市唯一一家拥有医用口罩注册证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从今年大年初一着手复工开始,短短10来天,企业就从停产恢复到日均生产4万只。“起初,我们真的是困难重重,不知如何下手。设备维修、原料供应、物流运输、员工返岗……哪一件都不是轻松的事。”企业负责人徐革飞坦言,真的多亏了婺城“驻企服务员”的大力帮助!从年初二开始,婺城区经济商务局的干部王硕就开始了蹲点驻守、随叫随到的状态,并手把手地教企业员工制定防控方案、采购防疫物资、安排消杀工作、设立隔离点,有序推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3131102491

近段时间,婺城区经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驻企服务小组,工作人员都成了企业的“奔跑哥”,为企业早日复工忙碌。物流遇到难题时,区经济商务局工作人员跑相关部门协调对接,千方百计保复工促生产;员工不足时,团区委、罗店镇等相关单位部门齐出力,招募志愿者;区市场监管局帮助该企业现场完成从申请到核准的复产全过程,协同专家对该企业十万级洁净车间使用提供指导。

据统计,截至目前,婺城“驻企服务员”代办代跑共为企业梳理要素申报、上下游产业链、产品运输、资金信贷等12大类344个问题,累计收集问题890个,解决率达92.47%,助企服务走深走实有力地推动了婺城“双城”战略的落地成景。(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月映红、吴康明、黄钰楚)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