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摄影

一场视觉盛宴印证时代巨变

——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精品展在上海松江开展
2022-11-30 11:44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一场视觉盛宴,印证一个时代的巨变。“经典流传——上海市摄影家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精品展”日前在云间粮仓云间艺术空间开展,由此拉开了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巡展系列活动的序幕。本次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展期截至2023年1月4日。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大海到天空、从农村到城市……展厅内的摄影作品目不暇接,包罗万象。此次展览主要展示了2022上海国际摄影展“初心·经典流传”板块的作品,汇集了从民国美术摄影时期到本世纪初期上海不同时期优秀摄影家的代表作。中国现代影像人类学先驱庄学本、中国最早的摄影记者郎静山、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吴四一等25位摄影家齐聚一堂,为观众铺陈出上海摄影百年历程的绚烂成果。

松江摄影家吴四一的《人文松江》主题作品颇为引人注目。“这些拍摄于1949年至1978年间的黑白老照片,记录了松江乃至上海的发展与变迁,不仅是优秀的摄影作品,还具有史料价值。”松江区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主持工作)韦海说。此外,展厅内循环播放的28部“上海摄影名家访谈录”生动记录了上海摄影名家的创作思路和艺术感悟,不仅丰富了市民的观展体验,还可以使观众从中了解上海摄影的历史。

与此同时,云间艺术空间还举办了“青年·影像未来——2022上海青年摄影艺术展”。为了打造上海摄影人才梯队,保持上海摄影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上海摄协自2019年启动青年摄影人才培养计划。三年来,先后选拔并举办了两届青年摄影人才高级研修班,36名青年摄影人在导师带领下深入基层,潜心创作,顺利完成或优化了各自的独立专题,强化了摄影语言的视觉纯度,拍摄出了有思想深度和生活底蕴的作品。

本次青年展选择了18位第一、二届上海青年摄影人才培养对象创作的作品,力求为青年摄影师提供独立展示的平台。作品有的源于儿时关于城市符号记忆的延伸,有的根据所在地的景致进行全新创作,也有的因为职业惯性而关注某个领域如城市空间的改造。一幅幅凝聚着青春心声的作品,讲述着这个时代的巨变,也铸就了青年摄影人的理想和情怀。(周加姚 )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