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摄影

2021丽水摄影节上,“处州十县好新和”摄影展展现别样风采

2021-12-01 11: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付李梅、陈末末、记者沈贞海

日前,在2021丽水摄影节期间,“相约千年--处州十县好新和”摄影展成功展出,展现了瑰丽的新和风采。

据了解,此举旨在为展现新和城市风光、自然风景,展示丽水援疆工作成果,强化丽新两地人文交往、交流、交融,唱响民族团结之歌。早在今年9月,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新和县文旅局邀请9位丽水市摄影家赴新和县开展摄影交流活动。摄影采风团深入挖掘20多个采风点,将大漠风光、民族风情、丽水援疆工作、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一定格,展示了“汉唐重镇,千年新和”的风采,让世界了解新疆,了解新和。

新和,取意“新疆和平”。位于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总面积5820.46平方公里,辖4乡4镇1个管委会。

翻开历史“记忆”

新和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年,西汉王朝将设置在乌垒城的西域都护府迁往新和境内的它乾城,唐朝在新和境内的通古斯巴西古城设立安西都护府,实行对西域各地的管辖。境内至今保留着古城、烽火台、佛寺、石窟、屯田遗址等文物古迹65处,是“自古以来新疆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见证。

探寻文化“基因”

2000多年以来,新和各民族相互融合、不同文化相互碰撞,形成了既含蓄又奔放、既古朴又文明的民族文化。张骞、班超、李崇、玄奘、苏祗婆、鸠摩罗什、林则徐等著名历史人物都曾在新和留下历史的足迹,境内10万亩“汉唐屯田遗址”被授予“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十步之内必有歌舞、十步之内必有工匠”,加依村民间乐器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塔什艾日克乡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歌舞之乡”。都护臻品牛和鸽,嘉音乐器、新和赛乃姆”独具特色,已名不经传,成为“新和四宝”广为认知。都护馕城、都护膳食坊,厚植着汉族与各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记忆。

解读幸福“密码”

新和人民热爱和平、脚踏实地、勤劳朴实,坚守“老黄牛、孺子牛、拓荒牛”务实秉性,大力发展牛鸽产业,全县牛存栏突破20万头、鸽存栏达到150万羽,都护臻品系列美食享誉疆内外。境内已探明凝析油及原油地质储量1.1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1200亿立方米,是“西气东输”的主气源地之一。10万亩玉米基地、10万亩小麦基地被国家农业部认证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是国家优质棉基地县、全国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自治区优秀平安县。

古老的新和历久弥坚,热情奔放的新和人民欢迎四方宾客,畅游汉唐重镇、相约千年新和。

“处州十县好新和”

丽水和新和,一个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城市,一个是欧亚大陆“丝绸之路”上的经济重镇。自2010年中央作出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后,在浙江省委、新疆自治区党委的牵线下,瓯江之畔的丽水市与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正式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两地从此成为了好伙伴、一家人。

2010年以来,丽水把新和县当成第十个“县”,先后选派了4批46名优秀党政干部、180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新和工作,共实施对口支援项目108个,落实各类援助资金6.8亿元,先后建成了“维吾尔医院、友谊幼儿园、丽水小学、安居富民房”等一批社会民生基础设施项目,有效助推了新和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产业援疆促就业,智力援疆育人才,民生援疆聚民心。

十年来,两地不仅在深入合作中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也在密切交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丽水新和两地将携手共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640.webp (2)

640.webp (4)

640.webp (3)

640.webp (5)

640.webp (8)

640.webp (7)

640.webp (9)

640.webp (11)

640.webp (12)

640.webp (13)

640.webp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