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摄影

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摄影嘉年华”: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开幕

2021-11-19 11: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banner_3 (1)

IMG_07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赵泰州、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1月17日,第四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21丽水摄影节在丽水大剧院开幕。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国际摄影基金会执行主席鲁杰罗·迪·贝内代托通过视频致辞。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主持。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宣布开幕。丽水市领导李锋、陈瑞商、郎文荣等出席开幕式。

同在地球村,共筑摄影梦。2021丽水摄影节共吸引了120多个国家和地区、171家组织机构、8717名摄影师、策展人报名,作品数量和参与人数都超过以往历届。11月5日,丽水全面启动摄影节线上活动,将887个展览整体“搬”上互联网,吸引18万人次在“云端”观展;成功召开3场线上国际会议,推出10多场线上交流互动活动,总阅读量超过3.8亿。同时,丽水还首次举办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赛、首次推出画廊专区等系列线下活动,极大丰富了摄影节的内容和形式。

李前光在致辞时说,近年来,丽水的摄影展会活动在硬件建设和软件构成上,不断地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大的变化,产生了明显的业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指导着丽水的实践,丽水的实践也影响着全国摄影艺术的发展。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历届丽水领导班子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也相信文化艺术的发展,必将为丽水更加美好的明天带来新的活力。时代将进一步证明:丽水,因为影像而更加美丽。摄影,因为丽水而更加辉煌。

朱国贤在致辞时表示,摄影是跨越国界、超越语言、参与面最广的视觉艺术,是能充分展示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艺术表达形式。摄影也是丽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的最佳通道。丽水摄影节作为国内唯一以“摄影节”命名的摄影节庆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成为浙江、丽水联通世界、展示美好的一扇“重要窗口”。当前,浙江正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有着太多的精彩瞬间、动人故事值得我们去记录、去展现。希望摄影家们走进浙江、走进丽水,用镜头展现秀山丽水的美好生活,以平凡人平凡事的“烟火”气息来吸引人、感染人、影响人,活态展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奋斗图景、富裕图景、均衡图景、文明图景、幸福图景,用你们的镜头来讲好丽水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

在致辞时,胡海峰首先代表丽水市委市政府和丽水人民向参加摄影节线上线下活动的海内外嘉宾表示欢迎。他说,从2004年起,丽水尽全市资源定期举办丽水摄影节,希望依托丽水独特自然造化之奇和人文智慧之美,让丽水魅力无限的丰富摄影资源成就中外摄影家镜头里的艺术佳作,让丽水的自然风光、历史底蕴、民族风情和城乡新貌得以在更广的范围内传播。经过17年的坚守和发展,今天的丽水摄影节已经日益成为中外摄影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不仅为丽水打开了一扇世界性的窗口,也为丽水摄影艺术铺就出了一条走向世界具有丽水辨识度的“文化丝绸之路”。我们热诚盛邀海内外朋友徜徉秀山丽水,共享艺术之美,用时间和镜头聚焦这一方山水,感悟千年文化的神韵,欣赏艺术画廊的风采,享受摄影艺术的盛宴;热切期望广大艺术家们以摄影为纽带,以丽水深厚文化为土壤,创造出更多属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向世界讲好“丽水故事”,为世界摄影文化贡献“丽水色彩”。丽水将全力以赴办好此次节会,继续以摄影节为桥梁和平台,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持续举办摄影展、摄影采风、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拓展摄影产业链,全力推动丽水国际摄影名城建设,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摄影嘉年华”。

开幕式上,进行了世界摄影大会举办地常设丽水、国际摄影丽水榜发布,并为首届国际自然环保摄影大展、第八届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以及2021丽水摄影节系列荣誉获得者颁奖。

IMG_0842

IMG_0847

IMG_0892

IMG_0984

IMG_0985

IMG_0996

FILE675

微信图片_20211118193300

丽水摄影元素无处不在。沈继平/摄

微信图片_202111182014321

微信图片_20211118201432

微信图片_202111182014324

微信图片_202111182014323

微信图片_202111182014322

2021丽水摄影节开幕式现场。沈继平/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