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科创与科普融合发展再提速,2022浦东科技节顺利开幕

2022-08-25 17:4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回首峥嵘十年,浦东新区砥砺奋进,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擘画锦绣未来,浦东将如何强化科技创新策源?8月23日,2022浦东新区科技节拉开帷幕,再次吹响了浦东加速科创与科普融合发展的号角。

十年来,浦东大力布局基础科学设施,不断夯实基础科研底座。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张江科技园区实现向张江科学城的蝶变;十年来,浦东着力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企业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浦东构建形成全链条创新孵化体系,累计建设创新型孵化器179家、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47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超4200家,专精特新企业727家,科技小巨人63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39家,涌现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

十年来,浦东积极推动战略前沿的技术突破,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浦东获得国家科技奖89项,多次斩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十年来,浦东持续推动制度先行先试,科技体制机制凸显优势。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78项制度创新任务基本完成。生物医药产业立法形成系列制度突破;十年来,浦东不断成为国际科创活动的承载地,开放合作能力大幅跃升。浦江创新论坛、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浦东成功举办。

浦东能够持续以更加海纳百川、包容并蓄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加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加速吸引大企业科技企业纷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企业开放中心(简称GOI)功不可没。2021年浦东34家GOI,集聚赋能合作伙伴36家,赋能科创企业超2000家,已成为新区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建设的重要举措。

开幕式上,2022年浦东首批13家GOI集中亮相,使GOI总数达到47家。其中,既有巴斯夫、GE医疗这样的跨国科技研发企业,又有联想、中船邮轮、韦尔半导体等本土创新企业,涵盖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汽车电子等新兴产业领域。

青少年是未来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是科技创新的后备军。在上海市科委支持下,浦东正积极推动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浦东科创资源集聚优势,强化科技创新对科学普及在内容、手段的支撑作用。同时,浦东依托科普平台,促进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以及创新应用,赋能科创发展。构建科普与科创主体互为渗透、内容互为融合、机制互为促进的融合发展机制。以张江科技城为发展样本,浦东加快复制推广,逐步建立以张江为核心、多点相辉映的双科融合发展格局。

今后,浦东新区将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作出新贡献。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元培,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共同按下2022浦东科技节启动按钮。仪式由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主持。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