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而立浦东再出发 | 自主研发、拥有专利!浦东这个“智能大脑”棒棒哒

2020-11-05 09:43     来源:浦东发布

1

“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如今,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重要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在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已经深度落实,实现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单窗通办

2

浦东正在按照上海市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的工作部署,着力“好办”“愿办”,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政务服务,打造多渠道、全地域、跨时空、零距离的“一网通办”智能服务新模式,推进“一网通办”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

其中,一套浦东自主研发、拥有专利的发明成为了“一网通办”的智能引擎。按照上海市推进“AI+政务服务”的要求,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智能大脑辅助审批研发和试点,通过AI信息识别、核心算法、知识图谱等技术构建审批大脑,搭建智能辅助系统支撑平台,建设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发明专利,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能级提升提供新动能。

3

办事企业是“AI+政务服务”最大的受益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石油分公司的行政主办周宇翔正在综合窗口办事,他要申请办理一桩经营范围变更业务。窗口工作人员询问其需求后,使用智能服务系统,当场生成所有需提交的申报材料,并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对这些材料进行智能预审。同时,系统自动反馈出审核通过、需要修正和需要补充的三大类材料。

4

以往办理这样的业务,企业需自行填报3份材料,共计51个要素。通过窗口智能服务,企业只需提供“变更后的经营范围”1个要素,即可自动生成申报材料,实现企业“零材料填报”。

5

“我们也能同步在企业专属网页移动端查看、下载所有申报材料,并根据预审情况进行材料的确认”,周宇翔说,这套系统的运用,让办事企业摆脱了大量要填写的表格资料,并大大降低了填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这样的改革创新与服务意识,让我非常感动。”

以智能大脑为支撑,“一网通办”智能服务新模式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和多场景渠道融合。目前人工智能辅助审批系统已100%覆盖涉企审批事项,并在智能预检、窗口智能服务、企业专属网页等“一网通办”场景中大量应用。

“通过窗口智能服务,我们实现了三个转变:从以政府审批为中心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理念转变、窗口工作人员从审查员向服务员的角色转变、单窗从事项综合向服务综合的功能转变。”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

目前,浦东已经实现了企业登记内资企业变更“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经营期限、执照有效期、法定代表人、股东/股权、注册资本、股东名称(姓名)”等复合情形的任意组合,可帮助企业自动生成各种变更所需的复杂材料。截至10月,共服务企业1299家,收件一次通过率超过93%。(赵天予)

【责编:倪珺】
原标题:而立浦东再出发 | 自主研发、拥有专利!浦东这个“智能大脑”棒棒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