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上海与电竞,是一场美丽的相遇

2020-10-12 10:41     文汇

昨天,不少年轻人在杨浦区大学路沿街餐厅观看S10小组赛直播。本报记者 陈龙摄

随着昨天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小组赛落幕,八强悬念终于揭开。除状态低迷的LGD战队提前出局之外,其余三支来自中国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赛区的队伍TES、SN与JDG战队悉数晋级四分之一决赛。与双循环制的小组赛不同,10月15日开赛的四分之一决赛的四组对阵将上演五战三胜制的淘汰赛。对于本就彼此熟悉的各队而言,这无疑将成为一场没有秘密可言、在见招拆招间分出胜负的遭遇战。

就在八强对决出炉前一天,电竞迷们还迎来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10月31日在上海浦东足球场举行的S10总决赛,将开放6312个免费线下观赛名额,名额将以实名登记后公证摇号的方式产生。对于向来门票供不应求的S赛而言,这是过往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尝试,也是高速发展的上海乃至中国电竞产业回馈爱好者的特别方式。

中国电竞产业的核心重镇

上海与S赛的首度相遇是三年前在东方体育中心举办的S7半决赛,宣传片中远古巨龙飞过黄浦江畔的震撼景象,至今仍是众多电竞迷心中难忘的记忆。彼时的上海已是国内电竞产业的核心重镇,汇聚着国内绝大多数电竞企业、俱乐部及赛事资源。

过去三年间,这座志在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城市率先探索了电竞运动员注册制的新模式,举办了包括电竞上海大师赛在内的诸多业内顶尖赛事,也见证了电竞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据企鹅智库联合尼尔森发布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电竞用户总规模接近4亿大关,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 ◆下转第八版(上接第一版)在发展热潮中不变的是上海在中国电竞产业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全长不过数公里的上海静安区灵石路,集聚了众多知名电竞俱乐部、运营商、转播机构及培训机构;而今年代表中国站上S10舞台的SN、TES战队也悉数将训练基地选址于申城。

从表面看,上海对电竞赛事、俱乐部的吸引力源于自上而下成熟的产业链,以及浓郁的电竞氛围。据上海电竞协会副会长王勇介绍,从电信运营商的带宽保障,到赛事转播系统的配备,再到成熟的舞台搭建方案,为电竞赛事提供相关服务的产业链中下游企业本就集中于上海,减少了赛事筹办期间的沟通成本。诸多顶尖赛事落户,不仅培养出了庞大的受众群体,也更让那些扎根于申城的俱乐部离不开这片土壤,而这恰恰又成为S10等赛事选择上海的原因,良性的商业闭环就此形成。

“没有上海的支持,就没有S10的举办”

在良性循环背后更深层的问题是,电竞产业链最初又是如何在上海形成的呢?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无疑是内在的精神驱动力。在资深电竞从业者刘洋撰写的《中国电竞幕后史》一书中就曾提出,在电竞还未被普罗大众视作产业的早年,上海就已是国内对举办相关赛事态度最为开放的城市之一,到了2010年之后,政府对于电竞产业的支持更进一步,为其后的爆发式增长奠定基础。

上海对电竞的包容与支持,从S10的筹备过程即可见一斑。“没有上海的支持,就没有S10的举办。”在半个月前举办的S10助威启动仪式上,《英雄联盟》创始企业拳头游戏中国区负责人林松曾如是感叹。在全球绝大多数顶尖电竞赛事均无法正常举办的情况下,S10却能让来自四大洲11个赛区的22支队伍汇聚于此,甚至在总决赛当日开放线下的现场观赛。据林松介绍,为做到这一切,赛事组委会早在半年前就与上海市有关部门密切合作。从赛事场地的勘察,到为所有可能晋级最终世界赛的战队提前办理签证,均离不开上海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而将浦东足球场建成后的首秀留给S10,也足见申城对于这一赛事的重视程度。

电竞产业的未来令人充满遐想

一年后的S11仍将在中国举行,在林松等一大批电竞从业者心中,一直有个梦想——让这场全球最受瞩目的电竞赛事走进中国更多城市。在中国,仍有足够多的潜在电竞市场等待开发,而对于本就已走在前列的上海,未来同样令人充满遐想。

电竞产业的主阵地集中于线上平台,无论是游戏本身的消费或是由此延伸而来的直播产业。然而,随着近年来电竞场馆、电竞商业综合体等电竞线下空间涌现,让人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更多可能性。腾竞体育联席CEO金亦波介绍,作为LPL职业联赛举办场馆的上海虹桥天地演艺中心将升级为综合体验馆,提供周边产品售卖、游戏沉浸式体验设施、餐饮等服务,未来这一举措将在全国各俱乐部主场复制。打通线上与线下渠道,将是对电竞产业商业价值的深度开发。

类似的尝试,在足球、篮球等传统职业体育领域并不鲜见。不过,电竞产业对于线下领域的探索仍在起步阶段,而电竞爱好者又普遍被认为更偏爱线上消费。这意味着相关从业者唯有搭建具有吸引力的商业模式,从而改变这一群体的消费习惯,才能将电竞线下消费场景极强的商业延展性与想象空间真正兑现。而上海作为活力之城、创新之城,无疑是电竞产业探索新领域发展的最佳起点。(谢笑添)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上海与电竞,是一场美丽的相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