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打破距离感 “全息马云”“AI女团”亮相云端峰会

2020-07-10 09:32     文汇报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现场,微软小冰、百度小度、小米小爱、B站泠鸢4位虚拟歌手领唱主题曲,“AI女团”的亮相不仅向现场和云端观众展现AI的发展和魅力,也让各方对AI应用有了更多认识。

本次大会,主办方与AI企业共同努力,打破了过去世界级论坛的距离感,全球嘉宾通过全息视频方式一一亮相,不再受到时空限制。

虚拟偶像献唱

掌握多种风格,AI谱新章

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开启创新之举——首支由人工智能作曲并合唱的MV问世。微软小冰、百度小度、小米小爱、B站泠鸢4位虚拟歌手领唱主题曲《智能家园》,微软小冰还是作曲者。大家听到的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都来自于AI的创意和演绎。

据微软透露,微软小冰已能创作旋律、编曲及写歌词,实现端到端一体化产品的落地。在受到一段文字描述或一张图片启发时,微软小冰将创作出一首独一无二的音乐曲目,并根据其风格和节奏自动完成配器选择、编曲及歌词创作。

小冰的创作在云端进行,一首3分钟左右的完整歌曲,其创作时间在2分钟之内。目前,小冰已掌握流行、民谣和古风等多种风格的音乐创作。

“歌手”的训练也离不开AI的功劳,从声音录制、光影营造、场景制作、动作捕捉、表情精修、合成渲染,各个环节相互配合才最终成就了完整的表演。

而本次大会的开场国风视频也让人眼前一亮,神农氏尝百草、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伏羲探寻命运等中国神话,代表了古时候人类的渴望,如今正由现代科技一一实现。这个创意,来自幻维数码团队的90后成员,中国神话的概念为AI的硬科技主题披上了浪漫外衣。

全息视频

天涯咫尺,同台交流

身在云南的马云如何“亮相”云端峰会?原来是利用了全息影像技术。这样,很多无法来到现场的嘉宾也能身临其境地进行演讲。这也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第一次将全息影像应用于会场活动。该技术以玻璃为介质成像,整体架构可升降,实现了虚拟嘉宾和现场嘉宾同台的逼真效果。

商汤科技为大会提供了“AI背景助手”解决方案,可以在演讲视频中准确检测出人物和背景,将其分离成不同图层,并把视频背景替换成大会的主视觉或虚拟会堂,从而让所有演讲者的视频画面风格统一,展现更强的科技感和专业性。而其背后是大量的算法训练,可以对视频中的人物进行准确、快速识别和分析。相对人工抠像,AI可以大大节省处理时间,提升效率。

虚拟云会场

提升远程参会体验感

定制自己的虚拟形象和服装颜色,并进入指定会议室在线选座,体验专享观赏视角,点赞、鼓掌,尽可通过虚拟角色实时交互,还可以在会场中通过虚拟形象私聊……此次大会首创“虚拟云会场”,该项目由第一财经与SMG技术运营中心联合开发,定向受邀用户获得邀请码后可选择参与,高度还原现场体验。

高仿真的效果来自业界首次在Unity引擎webGL端实现的流文件实时播放。捕捉光影、虚拟场景环绕直播、虚拟建模舞台互动、全息投影等,多项技术融合,带来新鲜、有趣的云嘉宾体验。云嘉宾的探索是AI构建现实关系延展到虚拟空间的开始,迭代升级后也将有更大规模的商业化空间。

【责编:倪珺】
原标题:打破距离感 “全息马云”“AI女团”亮相云端峰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