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数码

临港加快推进5G布局应用

2020-04-27 10:02     解放日报

《临港新片区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25)》近日发布,亮点不少。

市民们可能更关注规划中所提的“全面部署千兆光纤宽带业务”与“今年优先完善先行启动区域中心城区与政企大客户区域5G网络覆盖”——更快的网速意味着更高效流畅的网络使用体验。

但也有人觉得,4G变5G,无非是下载应用、加载在线视频时更快了。而在边际递减效应的影响下,这点提速给人带来的实际感受差别并不明显。

事实上,5G的“主战场”在工业领域。工厂内布置5G网络,可用于设备数据通信、大规模数据传输等;通过5G广域网络,还能实现设备远程遥控、巡检、数据采集分析等。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一向注重智能制造、无人工厂、工业4.0的研究与应用,5G的覆盖是重要基础。

规划发布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还牵头组织了一场座谈会,通信技术行业的专家向商飞、航发、外高桥造船等高新制造业巨头的代表们介绍通信方案与产品应用。记者留意到,这些高新企业的与会代表多为董事长、总经理一级,而这些业界大拿在会上的表现宛如课堂上渴求知识的学子——紧盯大屏幕上的PPT,时而低头记录,时而与身边人交流——足见对5G工业应用的重视程度。

同理,“千兆光纤宽带”,乃至准备开展的“万兆接入试点”,其目的也不只是让普通市民上网更快。临港新片区要成为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在滴水湖畔再造一个“陆家嘴”,且侧重于跨境离岸业务与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足够低的网络延迟极为重要。根据规划,临港新片区还将新增一处海光缆登陆局,以临港为登陆点的国际光缆信息通道进一步丰富,成为亚太区域国际海底光缆的重要汇聚节点。

硬件铺设到位,“软件”也要跟上。企业、研究机构要获取前沿学术资料、顶尖研发资源、最新动态咨询、权威统计数据和相关领域专业数据等,需频繁访问国际互联网。在这方面,临港新片区做到了“先行先试”——新片区将研究探索国际互联网访问监管模式,构建跨境数据流通安全评估体系,逐步建立对企业的数据备案和白名单管理机制,以企业为单位开展白名单认证直接接入国际互联网。一言以蔽之,就是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放开,促进数据跨境流动。

信息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份规划分为基础构建阶段与优化升级阶段,在2023年后,还将适时更新修订。

不过,无论是发展5G、架设光纤,还是放开数据跨境流动,背后的逻辑都是一以贯之,就是新片区常提的“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胡幸阳)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临港加快推进5G布局应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