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评论

浙江浦江上河村:“清风”徐来,“诗意”盎然

2020-11-22 11:2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5364

“诗意”盎然、幸福美丽的浦江大畈乡上河村。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浦纪轩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白墙黛瓦、青石小巷,青山苍翠、碧水清澈……,还能在背街小巷“邂逅”李白、杜甫等大诗人;在晴朗的夜晚,能欣赏到“双月奇观”;在村里,可以看到多彩“鱼鳞”坝、七彩广安桥以及精致玲珑的小型“三潭映月”,这里的每一处景观都散发着浪漫气息,都能让您感受到乡村的美丽风情。这是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大畈乡上河村看到的场景。

“上河村的美丽蝶变,得益于清廉村居建设,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的延伸。”浦江县大畈乡党委书记潘期枫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清廉村居建设事关党在基层的影响力、凝聚力、领导力,大畈乡在清廉村居建设中不断探索新模式,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在农村落地生根。上河村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实现了从曾经的“污染村”到“中国诗人小镇”的美丽蝶变。

浦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河村曾经是浦江水晶发源地之一,污染非常严重。之后,深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转变理念、创意创新,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山水资源,实现了美丽乡村经济的发展大飞跃。

包括上河村在内,大畈乡在上级纪委监委指导下,在清廉村居建设上动作频频: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在各村会议室均上墙警示案例,这些案例均来自浦江本地,对党员干部时时刻刻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村监会履职能力建设,以明确和深化监督内容为重点,使村监会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防火墙作用。积极探索监督管理新模式,畅通群众民主监督的渠道和形式,如微信晒账单、定期组织查账、建立村居干部廉政档案等,为“清廉村居”的扎实推进打下坚定的基础。

——结合美丽乡村,提前谋划清廉村居建设。大畈乡在各村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本地文化特色,融入廉政元素,大力宣传正直、廉洁、守法、公正的做人理念,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另外准备在各村文化长廊、景观墙建设等基础设施上,宣传警示标语和带有廉政文化的家规家训等,彻底将清廉村居建设融入到各村美丽景观建设之中,形成深厚的廉政文化宣传氛围。

——运用“好家风”评价体系,助推中心工作更好更快开展。大畈乡在清廉村居建设中不断探索运用“好家风”评价体系,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为推进基层治理注入新动能。上河村作为“好家风”评比的试点村。在“好家风”的带动下,农户对村工作的配合度高起来了,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工作比以前做得更好了,村里的好人好事多了,矛盾纠纷少了。

在清廉村居建设同时,上河村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与村居特色:

——上河村有三宝,广安桥、大方伯和古银杏树,其中广安桥始建于明朝,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银杏树距今也已有500多年历史,是上河历史标志之一;

——上河村古建筑众多,明清朝以前建造的房屋就达数百间。经过重新修缮后的五进大方伯不仅是古代诗歌展示馆,还是“唐诗三百首新儿歌”研学基地;

——纵深126米的七进大方伯经过修缮和恢复后不仅古朴大气,而且凝聚着厚重的人文历史。

2016年2月16日,三名小孩子失踪搜救事件发生后,上河村因其大爱精神引起全国诗人的关注,而后被中国诗歌学会命名为“中国诗人小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大畈乡与金华、杭州、上海等地的10余家旅行社达成合作协议,确保每年团队游客不少于10万人。上河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后,乡党委政府和村干部鼓励村民创办农家乐民宿、加工索粉面和手工面:

——全村相继开办20多家精品民宿,民宿的整体运作给农户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上河的索粉面供不应求,成了一项富民产业。2019年,大畈乡主动对接上海市场,推出旅游方案;

——2019年7月份开始,上河村更是成了省内外闻名的“网红村”, 成千上万的省内外游客都来观赏“双月奇观”、“多彩鱼鳞阶梯瀑布”。据统计,平均每天游客量达1万多人。

上河村如诗如画,宜居宜游,是一个街在景中,景在街中的美丽乡村,是休闲度假、浪漫旅游、颐养身心的绝佳场所。

“好家风”成就“好村风”,“好家风”变成“新动能”,“好家风”化为“润滑剂”……浦江上河村,“清风”徐来,“诗意”盎然。

IMG_5321

IMG_5332

IMG_5382

IMG_5324

IMG_5374

IMG_5399

“诗意”盎然、幸福美丽的浦江大畈乡上河村。记者沈贞海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