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评论

医用防护口罩、KN95口罩……六种常见口罩怎么选?

2020-04-21 10:07     上观

口罩种类繁多,如何选择?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消毒科张玉成日前介绍了各类口罩使用场景。对于返校开学需要的儿童口罩,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靳向煜也进行了解答。

一次性医用口罩:日常使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细菌过滤效率(BFE)≥95%,通气阻力不应大于49Pa/cm2。此类口罩适用于普通人在未接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时使用,一般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它就够了。

医用外科口罩:去医院可用。医用外科口罩细菌过滤效率(BFE)≥95%,两侧压力差(相当于通气阻力)不大于49Pa/cm2,颗粒过滤效率(PFE)≥30%(非油性颗粒);还须通过合成血液穿透试验(2mL合成血液16.0kPa,内侧不渗透),即检验口罩能不能被喷溅的血液、打喷嚏喷出的飞沫等渗透。此类口罩适用于医院环境,与具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病人有大于3米的远距离接触,去医院或是看望病人建议戴它。

医用防护口罩:接触患者时用。医用防护口罩可过滤大部分微生物,能抵抗一定程度血液、体液等喷溅,外表面具有一定防水性,密合性高。其颗粒过滤效率≥95%(非油性颗粒),通过更高标准的合成血液穿透试验(2mL合成血液10.7kPa,内侧不渗透),具有一定的表面抗湿性。此类口罩防护效果更好,但舒适性较差,会让使用者感到呼吸不畅。一般用于专业人员接触呼吸道传染病病人时。

KN95口罩:短时接触患者可用。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的过滤元件按过滤性能分为KN类和KP类。对于微生物,认准KN即可,数字“95”指的是过滤效率水平。KN口罩仅测试颗粒物过滤效率,未对合成血液穿透、表面抗湿性等指标进行测试,这类口罩短时间使用可阻挡病毒,但不能用于接触可能有喷溅的病人或长时间接触病人。普通人、短时间接触新冠肺炎病人的医务人员可使用,但长时间接触病人的专业人员不能使用。此外,N95口罩是一种符合美国标准的口罩。中国医用防护口罩是N95口罩的一种,但不是所有N95口罩都是医用防护口罩。

一次性儿童口罩:每天更换。为准备开学要不要囤儿童口罩?一般情况下,使用一次性口罩一天一换足够了。要选择合适尺码的儿童口罩,规格有大号(L)、中号(M)、小号(S),教导孩子戴口罩时用双手紧压鼻梁两侧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向下拉伸口罩,不留褶皱。

印有卡通图案和花色的儿童口罩未必安全。新的《民用卫生口罩》规定,口罩与皮肤直接接触织物不得染色,但此条要求不适用口罩外层,口罩外层是否染色、是否有各种图案由企业自行设计,标准不做要求,但漂亮口罩慎买,儿童口罩染色用的颜料最好达到食品级标准,用化工原料染色的口罩长时间佩戴会造成负面影响。(徐瑞哲)

【责编:倪珺】
原标题:医用防护口罩、KN95口罩……六种常见口罩怎么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