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虹口糕团、四新食苑……重温儿时味道,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到虹口这条街安家

2020-07-14 10:14     周到上海

几乎所有虹口人都会记得在上海虹口的四川北路多伦路口有家“四新汤团店”。那是绝对的“老”字号。孩提时候,但凡路经此店,必定坐下品尝鲜肉、芝麻汤团。一个汤团有小孩拳头那么大,那圆圆的是鲜肉馅,那留着一根小辫子的是芝麻馅,根据食客喜甜喜咸可以选择,价格都一样。不论是咸的,或者甜的,都是汤汁丰满,美味无穷,也因此拥有了一批忠实粉丝食客。

“四新汤团回来了,老底子的汤团又能吃上了。”这几天,住在长春路的市民丁阿婆逢人便说上这条好消息。

这个四川北路上已经关了半年多的四新食苑(上海人俗称:四新汤团店)重新开张,老粉丝们高兴极了。不过,有心的居民很快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在四川北路商业街上安家,雷允上药妆店、广茂香、虹口糕团、四新食苑、万寿斋……殊不知,这些经典重现正得益于虹口区帮助老字号企业复兴的举措。

记者今天在虹口区四川北路多伦路口附近的四新食苑看到,新开的店堂里装饰一新,但八仙桌依旧。汤团依然是主打产品,既可堂吃,也可外卖。前来吃汤团的顾客络绎不绝,店堂里坐无虚席。

据介绍,这间诞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四新食苑,当年称之为新芳斋糕团店。在许多老上海人心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当年市中心区域,说到吃汤团,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四新食苑。然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近年来,四新食苑经营出现了困难。同命相连的,还有同为老字号企业的虹口糕团食品厂,其年糕团、双酿团、定胜糕在上海也小有名气。此次经过虹口区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由虹口糕团厂和四新食苑两家老字号企业决定进行联手打造新店,将原先四新食苑底楼出租的150余平方米门面收回,恢复为堂吃的地方。

四新食苑店负责人张俊琦告诉记者,目前汤团主要品种是芝麻黑洋酥和鲜肉两种,肉馅是专门从太仓农场自养的猪肉制做,产地直销,芝麻黑洋酥则是糕团食品厂的特色产品。除了汤团,还供应面、馄饨、小笼等。

能够重温儿时的味道,让不少市民纷至沓来。重新开张消息传出后,一些老顾客纷纷前来光顾。记者在店堂里遇到了一位原先居住在海伦路,因海伦路拓宽动迁的老居民谢阿妹,这位76岁的老人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在四新食苑吃汤团,前段时间听说关门了,觉得挺可惜的。现在重新开了,今天特地从宝山赶过来怀个旧,“味道还不错,有点老底子的味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虹口区通过一系列刺激消费的举措,特别是帮助老字号企业复兴的举措,使得四川北路商业街上的老字号企业又纷纷打道回府或老店新开,在这条街上安营扎寨。

目前,雷允上药妆店、广茂香、虹口糕团、四新食苑、万寿斋、一定好等老字号企业已在四川北路上扎根,西湖饭店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升级改造,准备重新开张运营。未来,随着四川北路上的大型商业体宝华商业广场的竣工和已经建成投入营业的星荟中心的“加盟”,该商业街将会有更多的老字号企业入驻。(杨天弘 龙钢)

【责编:倪珺】
原标题:虹口糕团、四新食苑……重温儿时味道,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到虹口这条街安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