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艺术是感情的表露

——读陈军《家乡记忆图7》有感
2021-09-28 11:0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927213423

《家乡记忆图7》画面宁静高远、含蓄醇厚,是乐章、也是诗篇,让人十分享受。

祖籍台州、客居金华的青年画家陈军是一位用思想画画的默默耕耘者,长年的坚持不懈、埋头苦干,不断变化创作角度的审视和反思,才有可能深入挖掘、精心探究;才有可能使作品超越现象、抵达事物本象;才有可能在艺术创作上更加严谨、缜密,传达出画家內心对于艺术的理解和构思。而他年轻而又青春的思想,都在画面中的船和那林立的桅杆上得到尽情地表达,同时,也展示了他很有自己特色、给人与美感的技法、语言、风格以及题材。

油画是起源并发展于欧洲的绘画语言。陈军善于从中汲取营养为己所用,并转化成为对于油画本体语言的探索,形成自己全新的艺术表达方式。其扎实的素描基础,使他具备了专业的造型能力,这不仅令他在写生与创作中能自如地塑造物象,而且还能在块面空间和明暗对比中运用有序,使得油画这一西方材质与东方语言气质在相互渗透中呈现出了强有力的视觉辨识度。

“艺术是什么?艺术是感情的表露,艺术使用的是一种人人都能理解的语言。”陈军以为,“在艺术上,学习前人与创新自我没有任何矛盾,而艺术创新实质是艺术本身的基本要求,而非刻意设定的目标。”真正的艺术是心灵,“心灵世界充实与脱俗,才能在感悟生活的过程中,对自然景色的再现转换为生命情怀的映现”。近年来,陈军在不断地追寻自己新的创造,注重平凡景观的捕捉,追求富有诗意的自然美,画风也逐渐转入对生命的关注和充满自然的情韵描绘,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家乡记忆图7》系列已转化为一种精神符号并特别地呈现了出来,有着一种别具一格、别具风味的魅力。(作者:王基高)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