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聚焦“李渔文化+”,“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品牌愈叫愈响

——“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2021李渔文化周启动
2021-09-27 15: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927073318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共同为“2021李渔文化周”活动揭牌。于兴勇/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陈志恒、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仲秋时节、层林尽染,兰湖之畔、宾朋云集。” 9月26日上午,浙江省兰溪市举行“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2021李渔文化周启动仪式。鲁迅文学奖得主、全国知名作家、戏曲名家、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寻李渔文化,加快推动李渔文化创新发展。

据介绍,李渔是兰溪夏李村人,明末清初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戏剧理论家、美学家,有着“东方莎士比亚”和“世界戏剧大师”的美誉,在文艺创作、戏剧理论、编辑出版、园林建筑、书法绘画、医学颐养、文化休闲、生活艺术等方面都有诸多建树,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文化瑰宝。近年来,兰溪充分挖掘李渔文化资源,不断增强传播和创新力度,推进“李渔文化+”在各个产业的深度融合,打响了“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品牌IP。

人民艺术家、文化部原部长王蒙在贺信中对李渔文化周活动的启动致以热烈祝贺。他说,相信在李渔故乡,这个活动对于传承发扬传统戏剧文化、丰富活跃人民文化生活、充实旅游与乡土文化内涵,都会有推动与提升的作用,也祝李渔文化周圆满成功。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原副司长李小磊在致辞中说,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李渔文化对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能够提供较强的借鉴作用,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李渔文化,大力发展本土文化产业,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希望兰溪市委、市政府再接再厉,进一步深入挖掘李渔文化、扩大李渔名人效应,推动李渔文化市场化、产业化,不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将兰溪打造成李渔文化朝圣地、文化产业繁荣地和休闲旅居目的地。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赵晓刚在致辞中说,兰溪山灵水秀、风光旖旎、底蕴深厚、人文荟萃,李渔生长于此,他的诙谐机趣是一副治愈心灵的良药,在当代的快节奏生活中,兰溪在李渔文化的滋养下是一个别样的存在,山川锦绣、文脉悠长、物阜民淳、有戏有味……李渔文化博大精深、意韵丰富,必将成为兰溪文化发展的力量根基,成为打造具有兰溪辨识度的文化新高地的不竭动力。

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表示,作为李渔故里,近年来,兰溪深入贯彻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李渔文化,赋能城市建设、文旅事业发展。李渔《闲情偶寄》描绘的美好生活正在变成现实,“兰溪日子有戏有味”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体验。

走进兰溪,遇见李渔,共赏山水之灵秀。一座芥子园镶嵌瀫水之滨,李渔文化公园依山而建,与城市山水景观融为一体。城区三江六岸、“天下江南”景区移步换景,国际旅游度假区越龙山、浙中佛教圣地白露山、景石奇幻地下长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兰湖胜景如画,尽显兰溪山水之美。

走进兰溪,遇见李渔,共品文化之精妙。兰溪推动以夏李村为中心的李渔戏剧小镇成为李渔文化朝圣地,伊园、鹤归楼、且停亭等场景,让人体验李渔的休闲生活,还有李渔戏剧季、李渔新春惠民剧场、李渔周末剧场等品牌戏剧活动层出不穷、好戏连台,让人流连忘返。

走进兰溪,遇见李渔,共享美食之盛宴。作为“中国美食文化名城”“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兰溪的特色小吃种类达300多种,鸡子馃、牛肉面、游埠早茶等美食久负盛名,一桌“李渔家宴”更能让人感受兰溪美食文化的超凡脱俗。

陈峰齐说,此次李渔文化周活动是兰溪贯彻落实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具体实践。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我们一同架起李渔文化研究交流互鉴的桥梁,共同探寻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打造彰显兰溪特色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注入强大的文化活力。

活动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宣传片;胡坚作了主题为“以李渔文化提升兰溪城市品位”的主旨演讲,杨光辉作了主题为“创造与休闲——十七世纪的文创与休闲大师李渔”的主旨演讲。

微信截图_20210927073347

微信截图_20210927073414

微信截图_20210927073432

微信图片_20210927073641

微信截图_2021092707503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